养生大师不会告诉你的秘密(图)

发表:2011-08-05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钱没健康,你依然是一个穷人;修身不修心,你仍是一个病人……养生的话题里有一幅中国的“浮世绘”:老人害怕老无所依,年轻人则担心身无所养;即使你找到了养生的决心,却依然找不到放松身心的假期、找不到打羽毛球的小公园、找不到安全的餐桌、找不到清新的空气、找不到一起宁静致远的朋友、找不到有人情味的医生、找不到让你好好养生的钱……今时今日,假不是随便请的,医生是要讲潜规则的,食物不是超市买就没毒的,养生大师不一定靠谱的,养生节目讲的也不一定是对的,钱不是让你边养生边挣的。

从“伤不起”到“被养生”

曾有网友“心忧忧”在华商论坛发帖,画出了“压二代”的10张“人生压力图”:一出生就面临着奶粉安全问题,然后是做不完的作业和沉重的升学压力,工作后是事业、买房、养家糊口等大山,老了面临子女啃老、丧葬费用高昂等压力,老实说真是“从出生压到入土”。

“你见过中国餐馆挂上‘将结束营业’的告示牌吗?”美国CNN创始人特纳曾这样说过。 “年轻时拿命换钱,岁数大后拿钱换命”——当年,艺术家陈逸飞死后引发“过劳死”话题,《中国青年报》采访的一位女白领如是说。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个调查,82%的人选择了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唯一条件是“奖金如果足够高”。

努力的中国人其实“伤不起”——在中国,每10秒钟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病,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中风,每1分钟有两人死于吸烟,每3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胃癌,每12分钟就有一位女性死于乳腺癌……

有钱的人惜命,没钱的人看不起病,让养生成为各个阶层的最佳谈资与社交手段。

元朝《丹溪心法》说过:“与其救疗于有疾之后,不若摄养于无疾之先。”

养生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之前,先成为了一种生存需要——于是,有人双目无神地下班挤地铁赶去做瑜伽,有人宁愿吃“善存”之类的小药片却不肯按时吃饭,有人在星期一吃地沟油饭盒星期六却兴致勃勃到有机农场种菜,有人热衷参加禅修养生班却在回家后熬夜上网——不得不说,有时我们贴着生活方式标签、印在广告牌上的养生,不过是“被养生”而已。  

养生先养心

中国有近百个与养生有关的电视节目,有评论认为,“养生热”透视中国人的健康焦虑心态。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 周岳君说,健康犹如住房是刚需,尽管有骗子出现,但百姓仍旧渴望获得有关知识——要在人生追求与身体健康之间找到平衡,需要一颗面对自己内心的平常心。

宋美龄活到106岁,一位为她治过病的美国养生学专家说:“任何人之所以染上疾病,主要的原因都在于心态的失衡。”

养生先要养心——作家李碧华说,心病还须心药医。而世上很多话语,其实亦是“安慰剂”:“因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大家讲义气”、“人在做天在看”、“大不了用钱解决”、“大不了从头来过”、“发财就应立品”、“你仍然红”、“你不会死,放心”、“到时一定有新的医药发明”、“我们有明天”、“很快过去了”、“他最爱的仍是你”……

其实中国病人大多需要的只是安慰剂(Placebo)。Placebo是拉丁文,意思是“我将安慰”。要安慰好自己,先要了解自己——你最适合的养生之法不来自百度,也不来自养生节目——唯独最了解自己的人,才能做到既养身,又养心。

“真正专业的养生建议并不是悬挂在墙上令人痛苦的清规戒律。”不过,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说:“确实很多人戒烟限酒是为了身体健康而作出的心理上的牺牲。但研究发现,长远来看吸烟更容易诱发抑郁症,而做到成功戒烟的人将会一直很快乐,禁不住诱惑而复吸的人心情才会变得很坏。”

心病还需心药医

你完全可以通过了解自己的身体,从而去了解世界——养生原来不是你一个人的事。

社会大学教会了你,人生是一场综合比赛,胜利者并一定是活得最久的一个。

虽然说关心健康的养生知道分子、努力工作的成功学学徒、追求宁静的养心达人、享受当下的生活家,都不过是大家追求生命的意义的一种方式——但毕竟,即使身体再好,有时你依然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你总是拜金又仇富、口上说休假旅行又怕在公司的地位动摇、一边买《时尚健康》一边在脸上涂抹200种化学物质、口口声声说未来要隐居又正努力赚钱在市中心买房子,你内心的痕痒,有时远胜于未来身体所受的痛苦。

心病若还需心药医,病根还是在中国人的社会心态

养生若分境界,低者养身,高者养心,达者则一起养社会的心——无论是改变自己的心,还是改变整个社会的“心”,都需要彼此的觉悟。毕竟,当身边社会进入了“没良心”与“不相信”循环的亚健康状态,养生也不过是一道伪命题而已。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