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是刑事犯不是政治犯 ”(图)

发表:2011-08-06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昌星

远华走私案的主要嫌犯昌星被引渡回国。时隔十几年的时间,赖昌星终于被遣返回国,这一事件引起众多评论和揣测,加拿大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遣返赖昌星,是中国政府施加压力的结果还是有其他原因,赖昌星回国后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就这些问题,我采访了旅居美国的时事评论家曹长青先生。

赖昌星这次被遣返中国,你认为是中国向加拿大施加压力的结果吗?

中国政府过去这些年来,一直要求加拿大遣返赖昌星。这个问题已成为中加两国间的一个外交问题,或者说是个难题。双方好像一直有在交涉、沟通,谋求找到解决方案。所以,这次赖昌星被遣返,应该说是有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这个因素。但是,从另一方面说,更有加拿大的法律制度的因素,因为最后是加拿大法庭通过审理,做出遣返赖昌星的法律裁决,而不是由加拿大政府的单纯行政命令而遣返的。所以说,这更多是加拿大法治制度的一个结果,而不仅仅是由于中国政府施加压力。

加拿大为何时隔十多年才遣返赖昌星呢?

赖昌星12年前逃到加拿大就开始申请政治难民身份。加拿大跟美国一样,对难民申请都有很严格的手续和程序,而且很长的审理和上诉等时间。赖昌星的政治难民申请,被加拿大法庭拒绝了。然后赖昌星上诉,又被驳回。按照加拿大的法律程序,上诉的案子被驳回,还可以提出“重新评估”,最后评估结果,是维持原判。所以赖昌星这个案子,在加拿大走完了全部的法律途径。有人奇怪,加拿大怎么12年之后才遣返赖昌星?就因为加拿大是个法治国家,它要按法律途径,一步步走完所有的法律程序,最后才做出遣返的决定。这就是为什么赖昌星在加拿大待了12年之后,才被遣送的原因之一。

你刚才说,赖昌星在加拿大申请政治避难,他说以什么理由申请政治避难,是因为中国有死刑吗?

中国有死刑是其中一个理由,加拿大是没有死刑的。另一个理由说,赖昌星的案子是党内斗争,是党内高层政治的牺牲品,所以他应该申请政治避难。

赖昌星在加拿大申请政治避难,听说得到民运人士的作证帮助?

赖昌星的政治难民申请过程,所以时间拖得较长,还跟一个因素有关,就是一些民运人士,到加拿大给赖昌星“作证”,证明他一旦被遣返中国,会被迫害甚至判死刑等等,以帮助赖昌星留在西方。像著名的民运人士魏京生,还有阮铭,已经在台湾居住,赶到加拿大为赖昌星作证和辩护。据当时的报道,阮铭还跟加拿大检察官在法庭大吵,被法官制止,说这是法庭作证,不是政治辩论。但最后这些民运名人的辩护和作证,好像没起什么作用,没被法官采纳。

很明显,这些民运名人不是当事人,不了解赖昌星所涉及案子的内情,他们又没做过独立调查,当然他们也没这个条件,他们回不了国,是异议人士。所以,他们的作证和辩护,都是比较泛泛的,强调中国的独裁制度,中国政府的承诺不可信赖等等。

但民运人士去给赖昌星作证辩护,本身就有问题,甚至可以说是错误的。因为从赖昌星的所作所为来看,他不是政治犯。虽然他的案子涉及到中国的政治,可能涉及中共高层斗争,但涉及政治,不等于是政治犯和异议人士。因为从没有看到赖昌星发表过反共言论,也没有从事过反共活动。他涉嫌走私和贪污,数额巨大,据中国官方数字是八百亿人民币,相当一百多亿美元!走私属于刑事犯罪。我再强调一下,案子涉及了高层政治,并不等于就是政治犯了,这是两个概念。就像当年刘少奇、邓小平等,都曾涉及党内斗争,深深卷 入中国政治,甚至被迫害,但不等于他们就是政治犯,就是异议人士了。所以一些民运人士硬是把赖昌星的刑事案往政治案上拉,是牵强的,也是方向错误的。更何况赖昌星连党内内斗都不是,是大的刑事犯罪。

为什么有民运人士为他作证,对民运人士有什么好处?

当时有民运人士强调,赖昌星有钱,给他作证辩护,民运能获得他的支持、资助。这种论调和做法,更是错误的。这就像有人抢了银行,你说只要他支持民运,我们就帮他辩护和作证,帮他获得自由,因为他会把抢银行的钱拿出来一些,支持民运。这是什么逻辑,这是什么道德?这还有没有是非?而且根据网上资料,魏京生、阮铭作证之后,赖昌星支持了民运五万美元,但这五万美元,最后到哪里了,也有问题,不清不楚。

赖被遣返是否对其他在逃贪官有威慑作用?

赖昌星被遣返,当然对其他中国在逃贪官有明显的威慑作用。因为赖昌星是在西方审理时间长达12年、最被广泛报道和重视的一个嫌犯,而且就像我刚才提到的,还得到民运名人的出庭作证和辩护,但最后都被遣返了,那其他的在逃贪官,就更会恐惧,他们无处躲藏,西方不是中国犯罪者的天堂。现在中国的贪官遍地都是,卷款外逃更是很普遍,据中国官方数字,贪官卷走的钱多达七百亿。所以赖昌星被遣返,我想会对其他中国的贪官想卷款外逃,能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

赖昌星面临什么样的命运,他还会被判死刑吗?当时中国政府好像做出承诺?

一般都认为中国政府的承诺是不可信的,但是在赖昌星问题上有一种特殊性,因为中国政府为此事已经同加拿大政府交涉了十二年了。中国政府不断承诺发誓不会处决赖昌星。这样一个被中国政府长期追踪的案子,如果中国政府在违背承诺的话就会影响中加的关系。中国以后再想引渡其他人的话就会受影响。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处决赖昌星。

有人强调,如果赖昌星被遣返,就可能被中国政府判处死刑,他们反对死刑,所以就反对把赖昌星遣返中国,而不管他犯了什么法,应定什么罪。但是如果这种逻辑成立的话,那重庆的那个司法局副局长文强,我们设想,如果逃到了加拿大、美国或者法国,是不是也要按照这种逻辑,留在西方,获得政治难民身份?那西方不等于成了中国犯罪者的天堂了吗?尤其是中共高官,他们在中国巧取豪夺,利用手中大权,捞足了,赚够了,就逃到西方,然后就说中国有死刑,送回去会被处决,他们的案子涉及中国政治,涉及党内斗争,就可以留在西方,这不等于是鼓励中国贪官外逃吗?所以我说,民运人士给赖昌星作证和辩护,是个明显的错误!

有人说赖的遣返是中国内部政治斗争的结果,也有人说将会导致中国党内内斗更激烈,你怎么看?

赖昌星的案子所以能达到八百亿人民币这样的天文数字,没有官商勾结,没有跟中共上层的关系等,是不大可能的。但赖昌星的很多说法,都是他自己一个人说的,实际情况到底怎么样,并不能确定。赖昌星是不是可能夸大了他在党内高层斗争中的作用和角色?有没有可能为了把他的案子跟中国政治、党内斗争连到一起,以获得政治难民身份,留在西方?也是有可能的。也就是说赖昌星本人的说法是不能全盘接受的,是要质疑的。从他接受采访谈到那些东西来看,他是习惯吹吹呼呼的。

赖昌星曾说,如果他被遣返,当天晚上就有政治局委员什么的被抓起来,中国政坛要大地震等等。这很可能都是夸大其辞。另外,毕竟这个案子发生在12年前,经过这么漫长的时间段,即使有涉案高官,也早就会摆平了,撇清了,处理好了。所以,今天赖昌星被遣返,对中国高层政治,不会有多大影响。而且,以中共那种封闭式样的司法和政治,赖昌星回到中国,就等于消失了,不会再有像加拿大时这种报道和重视,从这个角度,这个案子也会基本完结,很难再炒下去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