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信评遭降 中国怒火冲天(图)

发表:2011-08-07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破天荒遭到降级,标准普尔的这一无情的评分无疑向发达国家庞大的公共债务发出紧急刹车的强烈信号。这件事正好发生在全球金融市场再掀风暴之际,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震撼都非常之大。然而,与其他国家很有分寸的反应相比,唯有中国显得怒气冲天。难怪有报道以“盟国送炭中国加霜”来形容北京当局的震怒。

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在官方新华社发表的异常尖刻英文社论中,声明中国现在“完全有权利”要求美国正视自身的结构性债务问题,并保障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新华社表示,山姆大叔必须“面对痛苦的现实:他们可以轻松借钱了事、解决自己造的孽,这种好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了”。

对中国官方喉舌的这番评论,西方众多媒体的评价是“十分刻毒”。尽管中国手中捏着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债券,这种毫不体谅、咄咄逼人的刻薄态度还是让舆论感到震惊。

大约中国的愤怒与其手中拥有大量美债和大量美元储备不无关系,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在今天发表的文章中就透出这样的信息。文章称,亚洲以出口为主的国家将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降级后最主要的受害者。

中国经济学家孙立坚在该报撰文说:美国信评降级向以美元主宰的世界货币体制敲响了警钟。这位学者认为最大的受害者可能不是美国,而是依靠外国需求积累国家财富的国家。

中国现有相当于3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其中美元的比例高达三分之二。孙立坚指出,所有拥有庞大美元储备的国家都将无可选择地应对美国信评降级带来的美元缩水的巨大风险。

在这种时候发怒是不是无济于事,反而会起到火上浇油的效果?至少,其他美国的债权国的反应显示出尽量表现得谨慎、平和和有分寸。

作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的日本,在获知美国信评降级后立即表示,对美国的债券保持信心。

英国商业大臣认为,美国信评遭降这件事在美国国会为调整预算上限发生激烈辩论后就已经是完全可以预期的。英国不会质疑美国的经济安全。

法国财政部长巴鲁安说:“法国对美国经济的韧性和基础有绝对的信心,也相信美国政府有决心去执行美国国会本周通过的减少赤字的计划”。他说:“标准普尔公司的评级,只不过是评鉴美国金融状况的一个元素”。他还指出,“为了监控市场状况、讨论该采取哪些必要行动,七大工业国集团各财长一直保持联络”。

韩国在美国信评遭降级后财政部召开了紧急财政会议,分析美国信评降级会产生的可能的后果。但韩国政府警告各方不要做出任何过度反应。韩国与俄罗斯均表示并不会过分担心本国经济发展会受到影响。另外,持有大笔美债的台湾和香港指出,降级在市场预期之内,不会产生剧烈冲击。

当然,美国信评降级为美国和为世界经济带来的后果目前是难以预料的,在股市经过大动荡的一周之后,相关各方对周一世界股市会对美国信评降级作出何种反应都不敢乐观。而且,欧元区目前也深深陷入债务危机,正在竭力减缓市场恐慌试图摆脱困境。七大工业国集团昨晚也在紧急磋商如何应对,试图把冲击波减缓到最低程度。七国集团还决定在周一亚洲股市开始前再举行一次电话联络会议。在这种时候,各国政府和决策人物如何设法稳定投资人信心,如何全力稳定市场恐怕比火上浇油要明智得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