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离民主很远

作者:周钟扬 发表:2011-08-08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笔者昨天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节目、内容说有中国导演、利用小学生、通过选举班长来实验民主的选举程序。

导演最后在影片结尾中说“民主是中国的发展趋势、但是要先建立民主独立思考能力、所以现在中国距离民主还有很长的时间”

在整个影片中、导演只注重选举的过程、即是民主的工具性价值。却没有提到民主选举的作用(例如如果当选的班长因为自己将来贪腐、拿了班上的公共资源、而伤害到其他同学的利益。同学们下次便不会再选他、让他得到应有的惩罚、及保障了将来同学们的利益。) 、及忽略了民主的内在价值。

大家必须知道、民主独立思考能力、即是民主的内在价值所包含的其中一部份、是需要通过民主及其程序、本身的实行、而去建立的。亦即是在民主选举过程进行当中、“同时”建立和产生出、公民的民主独立思考能力。换句话说、民主独立思考能力、是随着民主选举的过程中、产生出来。

我们可以在影片中看到那些小孩子、在通过选举班长之中、启发到他们对民主的一些认知。更从中学习吸收并发挥了、一些民主的独主思考能力。(例如在影片中、一个候选班长拒绝他妈妈的意见、而作出自己的独立思考。)

让我们再看看台湾的民主进程、便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例子。台湾在变成民主制度前、也只是一个一党专政的独裁国家。但在极短时间内、已可以变成一个民主国家。而台湾公民的民主独立思考能力、亦是通过民主实行的本身、加以得到确认和发挥。

所以说在中国、要先建主民主独立思考能力、才可以有民主。并因此而推论说中国离民主还有很长的时间距离。是全完错误及本末倒置的说话。现在中国不可以实行真正的民主、是因为中共领导人、绝对不会下放权力、从而维护自己贪腐得来的既得利益资产及权力而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