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和薄熙来掰腕子不是一个人战斗 中南海隐玄机(组图)

作者:牟传珩 发表:2011-08-10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到来之际,在中南海不断宣示高举一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一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广一个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行一种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背景下,国内政治生态中日渐凸显出两匹政治黑马: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崇毛左转与汪洋广东“掀起思想解放”、“第二轮改革”。薄汪这两个中共政治局委员级封疆大吏,两雄争锋,扬蹄较劲,已经展示出中共党内的两大地方代表势力的两个风向和两条道路明争暗斗的发展趋势。

本作者早在2010年初发表于议报《中国政坛两雄争锋前沿战——薄熙来、汪洋对比阅读》一文中就写到:“太子党”领衔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主要想争取社会弱势群体的支持;而“团派”主将汪洋的“思想解放”“二轮改革”,则更想借助于知识分子的力量推动。如此华夏逐鹿,鹿死谁手?已成为判研党内各种势力问鼎中共“十八大”权力高端,进行前沿交锋争夺战的时代猜想。

汪薄频频过招的政治讯息

近些年来,汪薄尽管明争暗斗不止却又相对隐晦、含蓄,但最近随着中共“十八大”权力大洗牌的临界,薄熙来开始“唱红中国”,左潮进京;同时,其主导下的重庆官媒及网络水军,不断抹黑南方报业,锋芒毕露,咄咄逼人,引起党内部分开明派警觉,以及社会知识分子群体反弹。当此之时,汪洋借势而动,走向前台,突然发力,借助于“骂娘论”、“忧患论”、“反腐论”和“政绩论”,特别是最近炮制出台的“蛋糕论”,向全党全社会发出要与薄熙来针锋相对,大扳手腕,频频过招的政治讯息。

“骂娘论”

今年4月22日,重庆因报复律师揭露“黑打”黑幕的“李庄伪证案第二季”检方被迫撤诉后,重庆有一个网民在微博上编造了59个字的故事,讥讽薄熙来“唱红打黑”拉屎,王立军吃屎,便被政治迫害,判劳动教养一年。此案随即引发舆论轰动,导致网上恶评如潮。为此,今年7月5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线与网友交流时,称网络问政首先应该是平等的问、虚心的接受,不计态度、不问来历。特别是他极有针对性地提出“为什么领导可以骂娘,群众不能骂娘?”。此“骂娘论”一出,即被外界视为是汪洋刻意剑指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言论治罪,迫害异己,在民间赚来了不少的彩头。

“忧患论”

中共建党90周年前夕,薄熙来别有用心地反击舆论对其“唱红”批评,特别发表以《〈歌唱祖国〉等救国建国歌何罪之有》为题,充满媚颂浮夸之气的讲话,并在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上大加渲染,再推唱红歌,颂党恩,全国歌舞升平热潮。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却反其道而行之,6月26日也在省委办公厅的“党员生活会”上,发表讲话,大唱反调称“增强忧患意识比只是歌颂辉煌更重要”汪洋意味深远地说,“不要让鲜花掌声淹没群众意见,不要让成绩数字掩盖存在问题,不要让发展成就麻痹忧患意识。”广州《羊城晚报》为此发表标题特别将“增强忧患意识”和“歌颂辉煌”用红黑字体对立彰显,其政治用意一目了然。由此以来,汪洋“忧患论”使之薄熙来“歌颂论”已成众矢之的。

“反腐论”

近日来,针对社会普遍质疑薄熙来重庆运动式的反腐“打黑”,罔顾程序正义,甚至报复律师,吸眼球,搞效应等新闻炒作,7月12日,汪洋在广东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参加分组讨论时特别强调,“广东不会搞运动式的反腐败,不能搞痛快一时,更不能搞乱打一顿”。汪洋此“反腐论”发言,明显是在隔空喊话,借题发挥,毫不隐讳地批判了薄熙来主导重庆一阵风的“运动模式”。网上不少留言发问,“不会搞运动式的反腐”,是在打谁的脸?

“政绩论”

长期以来,薄熙来在重庆处处急功近利,大搞面子工程,不断利用媒体造势煽情,邀功受赏。诸如,红色卫视、红色主题公园、千人唱红歌唱团炫耀北京等等一项比一项更肉麻。为此,7月12日上午,汪洋在广东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作主题报告时,又刻意发表了“功成不必在我任期”讲话,声称不搞所谓的“政绩工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这就是汪洋风靡网络,并引发热议的“政绩论”。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对谁的又一次亮剑。

汪洋的“蛋糕论”失分

其实,当下最能踢爆网络舆论的还是汪洋针对薄熙来所发表的“蛋糕论”。7月3日,薄熙来在会见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时说,与其他地方“先做大蛋糕再分”不同,重庆这几年的发展思路则是倒过来,先将蛋糕分好,再做大。社会舆论一般认为,薄熙来的此论是在打击别人提高自己。为此,薄熙来7月10日,又在重庆召开“2011中国农村经济论坛”上表示,重庆不必等到发展的高级阶段再去研究合理分配与共同富裕的问题。

然而,就在薄熙来“2011中国农村经济论坛”讲话第二天,汪洋便在广东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分组讨论时针锋相对地说,现在要把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尤其强调要注重民生问题。“但是要做大蛋糕我们仍然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说分蛋糕不是重点工作,做蛋糕是重点,这点是有针对性的。这不是新话,但是在这个时候强调它就有新意。”由此,这两种不同的“蛋糕论”便开始在大陆的舆论界、政坛膨胀、发酵。

薄熙来偏向的是毛泽东时代的“公平”;而汪洋偏向的是邓小平时代的“效率”。

其实,做蛋糕重发展,分蛋糕重分配。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不可偏废。但眼下中国社会两极分化严重,民怨沸腾,解决好分配应是主要矛盾。汪洋借“发展”要压倒“分配”,显然不为百姓所理解,汪薄的这次“过招”,汪洋的有些失分!

为此,薄熙来抓住汪洋的“蛋糕论”这一败笔,7月17日又在重庆日报发出《薄熙来:如果出现两极分化就仅仅能体现“一个代表”》文章,文中薄熙来锋芒毕露底说:如果贫富、城乡、区域三个差距不解决,特别是出现两极分化,那就仅仅能体现“一个代表”,即仅“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代表不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代表不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两极分化可不是先进文化! 

汪薄斗法由来日久

记得薄熙来在重庆走马上任后,就迎来老将军后代“唱红”合唱团全国巡演重庆首演,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薄熙来大肆涂红重庆脸谱,招之不少人质疑薄熙来返“左”倒退。然而,薄熙来反复强调:不怕人说自己“左”,不管别说“三道四”。从政治权力传承的渊源上看,薄熙来作为“太子党”大员,要想窥视未来中国权力高端,是一定要充分挖掘、利用其血统资源的。更何况当今中国贪污腐败,分配不公,官民矛盾、贫富冲突激化,脑瓜精明的薄熙来当然也不会放过政治投资的民意源泉。于是,擅长权力经营的薄熙来便由聚集左派势力与太子党阵营的“唱红”,发展到争取普通百姓与弱势群体的“打黑”。对此,网上曾风传薄熙来巧借“打黑”,整肃汪洋时期的公检法官员,引起薄、汪二人矛盾加深。为此,薄熙来邀请汪洋访问重庆,并肩合照,大肆炒作“汪洋祝贺重庆打黑巨大成绩,薄熙来称要学习广东”,大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

然而,在当今中国,与“太子党”薄熙来对阵呐喊的正是这位“团派”封疆大吏汪洋。就在薄熙来重庆“唱红打黑”,返身向左时,汪洋却在广东“掀起思想解放”与“第二轮改革”。记得,2008年汪洋就要求广东以“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新一轮发展”,要“杀开一条血路”,引起舆论轰动。接着汪洋又大言要破除“言塞湖”,赚取了不少知识分子与新经济阶层人士的好感。为此,人民网还刊发《汪洋剑指“言塞湖”振聋发聩》文章。2010年1月5日,南方日报等广东各大媒体皆在头版头条刊登大幅标题《深刻认识胡锦涛对粤新期待》图片与文章,接着又刊发了《广东掀起“第二轮改革大潮”民众利益决定成败》文章,并迅即登上新华网首页,大有擎旗通天,借势发力之势。该文大肆宣传广东改革勇闯深水区:“简政强镇”事权改革试点;“行政三分”改写国内城市“两级政府四级管理”的现状;重大事项不过政协不落槌、政府越权决定人大可撤销等等政治议题,与重庆薄熙来一言九鼎的“唱红打黑”模式叫阵。

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然而,自去年秋季以来,汪洋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弱,引发不少猜测。近来中国官方的媒体突然密集赞扬广东事迹,加大汪洋言论的宣传力度,大有要平衡、削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强势发挥的味道。日前,媒体大肆报道本月11日下午,汪洋在省委全会的分组讨论上与代表交流,要求“列席代表不要光带耳朵来,还要带嘴巴来!”他说,要发出基层的声音。最近以来汪洋连续发出“幸福广东”、“公平正义”、“小政府、大社会”言论,还对一位记者提出建议说:“记者需要去挖掘基层的声音,我们都说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所以不要把人民群众的声音变成沉默的声音。群众的话语权非常小,要想办法让基层群众发出声音。”汪洋的这些说法,其实与人民日报评论部自4月21日起连续发表的提倡“以包容心态对待‘异质思维’”、“用公平正义消解‘弱势心态’”、“倾听那些‘沉没的声音’”,“维权就是维稳,维权才能维稳”等“关注社会心态”系列评论,一脉相承。由此可见,汪洋显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的背后肯定还有中南海的玄机。

其实,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都是中共“十七大”首次当选政治局委员的诸侯大员,俩人在政治上有着共同性,即维护现政权的稳定与传承,是他们的共同心愿。然而,这并未能掩盖他们在同一战场上所代表的不同权力集团与利益所产生的不同路线,和为能在中共“十八大”更上一层楼的明争暗斗。

然而,今日中国公民普遍期盼宪政变革,因为只有在宪政框架里,才有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政治,也才能真正有思想解放和言论自由。对此,不仅薄熙来退避三舍,汪洋也根本不敢接招。由此也就决定了中共“十八大”后的中国,不管谁更得势,都不会为真正的民选政府鸣锣开道。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