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控制印钞才能降房价和物价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1-08-11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8月4日,欧美股市上演暴跌,第二天,亚洲的股市翻版了“欧风美雨”,A股市场也迎来调整新低。据说,风暴源头在欧洲债务危机蔓延,但是,随后美债被标普下调:标普首次取消了美国债务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评级,标普将美国国债评级下调至AA+,这个评级低于列支敦士登,与比利时和新西兰相同。这被华尔街日报文章称之为“全球金融体系的一块基石随之被撼动”。其实,罗杰斯在此之前就揭示说,大家都已经知道,美国已经失去了其AAA地位。只要了解事情进展的人都已经知道美国现在是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债务国。

的确,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想印钞打鸡血救实业,结果酿成相反的结果。试想,利率几乎是零水平,这不是摆明着印钞才能达到效果吗?如果没有大量的纸币供应出来,是不可能维持如此低利率的。所以,从欧美和日本的情况来看,印钞解决实业问题,不但没有成效,反而致使积重难返,病入膏肓。虽然这美元、日元和欧元是国际真正的储备货币,问题在于,现在这三种货币超发,已经不是本国的问题了,而是他们印钞,全球为之高通胀。这种情形,也是导致全球资源价格难以回调的原因,毕竟纸币不是黄金,受制于资源和技术的控制,导致黄金本位的货币供应难以跟上需求的变动,现在纸币供应是几乎没有成本。

我们必须接受教训,特别是中国房价问题之所以“千金难买回调”,最直接的原因在于印钞速度快于经济增长速度。以至于必须要投机才能不被新增货币稀释掉。中国反通胀最直接的措施就是少印钞,如果这一点不改变,货币政策再花哨都没用,因为根本就不是货币政策的事情。

正如周其仁所言,货币超发是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同样,货币超发也是楼价上涨的根本原因,也是逼迫资本必须投机、企业远离实业的决定性原因。在纸币时代,政府应当最重要的任务是反通胀,所谓反通胀主要是控制货币超发。M2的速度20%是很正常的现象,至今我们还要将之控制在15%以内,可见货币超发有多厉害,很多人将这种现象归咎为外汇储备的外汇占款所致,这只是表面现象,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的,每多印刷出来一张人民币,其他货币持有者就相应损失相同比例的财富。因此,如果想要彻底让楼价回调,让地价回归合理水准,首先货币本身币值要回归到合理水准,如果量度都不准确,天天缩水,还指望衡量出来的价格数有可比性吗?如果没有可比性,价格回调怎么可能?因此,中国应当避免美日欧的错误,应当果断加强控制印钞机,否则,我们的问题会更严重。

中国是最早使用纸币体系的国家,从宋朝起,中国就出现纸币之患,这个心腹大患给中国带来了沉重的灾难,特别是元大钞和明通宝,破坏力空前。如果没有电子转账,相信日美欧的货币贬值速度,也不会好到什么地方。现行的世界纸币体系尚未经历一个周期,因此,中国历史上的几次纸币体系的崩溃的教训,可能是未来纸币体系的灾难性的预告。

温家宝曾在2010年三月回到记者提到通胀问题时候说,“你提到一个让我非常感到担心的问题。我曾经讲过,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再加上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贪污腐败,足以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政权的巩固”。2011年三月时,他同样强调,“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

事实上,通胀问题已经不是CPI的那么简单的事情了,CPI确实不能反映生活成本的上升,而且往往与百姓感觉到货币与物价关系往往很不一致。因此,我们期望,央行能够管好货币超发,毕竟这不是一个小事情:因为货币不是一个中性现象,在纸币时代,关系到财富的分配和经济增长动力。要想楼价下调,要想百姓的生活成本降下来,必须要控制印钞机。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