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理解的美国人的举亲避嫌(图)

发表:2011-08-11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年轻的美国朋友,是理科博士,现在在东岸一所大学里做研究工作,他的母亲是美国某个大公司的副总裁,总部在西岸,那个公司的名字说出来在世界范围内都可谓如雷贯耳,妇孺皆知。

一日,这个朋友收到母亲的一封邮件,母亲语气亲昵地对他说:“儿啊,你帮娘个忙,推荐个人,搞你这个专业的,就像你这样聪明有能力就行,薪水待遇从优。”

他跟我们聊起这件事的时候,因为知道他一直有搬回西岸老家的念头,我就对他说:“你妈让你照你的样子找人,那么你去就行了呗,这样你就遂了回西岸的心,可以跟你父母和亲戚朋友就近往来了,而且,薪水是现在的两倍多,其它待遇也比你现在的单位好。多美的事!”

他闻言瞪大眼说:“那怎么行,招人的部门直属我妈领导,雇了我,我妈以权谋私的嫌疑太大了。”

我回答说;”如果你不符合那个职位的要求,你妈安排你去,那叫以权谋私。现在看你妈单位对这个职位要求,你完全够资格,即使你谁都不认识,直接去应聘,都能被录用,这就不应该叫以权谋私了。”

朋友听了我的话,摸着下巴沉思良久,说:“如果这个职位全美国只有我一个人可以做,那么你说的是对的,但是如果有其他人也可以做这份工作,那么我去就可以算作是我妈以权谋私了。”

听他这样一讲,我不由得连连点头,承认他言之有理。

谈话说起我家大儿子小州现在已经上大学了,自己晚上到餐馆打工付大学学费的事情,朋友问我:“他现在还住在家里,是否付你们房租?”

这下轮到我的瞪大眼睛说:“那怎么可以!让他自己付学费我们都有点于心不安了,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父母应该负责孩子的教育费用的,孩子住在家里怎么还能收房租呢?”

朋友耸耸肩说:“他已经二十岁了,自己可以打工挣钱,付房租、分担家里一些水电账单都是应该的,父母没有义务在他成年之后还养着他,他出去住不也得租房嘛!不也得付水电费嘛!”

我说:“如果孩子有可能住在家里,中国父母谁都不会愿意让孩子出去租房住的,何况即使租房,在孩子没有正式工作之前,也是父母帮着付房租的。孩子永远都是孩子,无论多大,可能的话还是希望住在一起。亲情是难以割舍的,哪里会因为要让孩子独立而把还没有工作的孩子赶出家门自己租房住的?”

他不甚同意地回答:“你有点偷换概念,让孩子独立并不意味着是割舍亲情。我家的经济条件很好,可是我父母依然要求我和我弟弟早早独立,上大学父母帮我们付了大学学费,可是生活费都是我们在业余时间打工挣出来的,我们一直都和父母很亲的。”

美国人在有些事情上的想法和我们差别真的非常大,这就是所谓的文化差异吧。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