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使馆在新浪微博上有关赖昌星帖子遭删(图)

发表:2011-08-12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在中国社交网站新浪的微博上贴出有关赖昌星的帖子很快被删。有评论认为,这显示中国政府全力维稳,不希望民众议论赖昌星遭遣案,避免带动政局动荡。

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去年6月在中国非常受欢迎的社交媒体网站新浪微博开设户口,以便与中国人民互动。目前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的新浪微博有超过5万个网民关注,加拿大大使馆在微博上平均一天张贴4到5个帖子,大部分内容都是移民、留学、加拿大政府政策等议题。有网民加入讨论加拿大签证政策,也有网民议论,加拿大书店为什么可以让顾客在店内站着甚至坐下来看书,而不一定要购买。

日前,加拿大大使馆在其新浪微博上贴有关中国远华案涉嫌主犯赖昌星的帖子后不久就被删除了。这是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新浪微博的帖子首次被删。外界估计,是因为赖昌星案触及敏感的政治问题,所以遭中国政府删除。

中国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在加拿大滞留12年之后,经联邦法院作出终审裁决,于7月23日遭遣返回中国。时事评论员刘轩认为,虽然中国官方12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要将赖昌星遣返回中国的努力,但是显然中国官方并不希望赖昌星事件引起民众的广泛讨论:“它标志着共产党它怕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这个新浪微博会引起民间一个新的热点,会重新讨论十多年前的远华案。在中国民众普遍对中国吏治腐败表示十分不满的情况下,它当然是要回避这个问题。”

刘轩说,微博已经成为在中国传播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共产党对微博的控制也非常严密。对赖昌星最新情况的议论,可能会引发民众对中国当局进一步的不满:“一方面它希望能够对赖昌星案件有掌控,但是它又不希望这成为一个新的热点,而破坏中国共产党最高层内部的利益平衡。他们要的维稳,不仅是要社会老百姓层面的稳定,还有维持他们最高层的利益均衡。邓小平临终的时候说过一句话:‘政治局常委的稳定是最主要的稳定’”。

据加拿大英文媒体《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的报道,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在新浪微博的有关帖子,是加拿大联邦法院对赖昌星的裁决报告,帖子是英文原文,没有翻译成中文。帖子贴出后,很快在微博上消失。该报道说:尽管中国政府对于加拿大法院对赖昌星的裁决表示欢迎,显然中国政府并不希望太多中国国民阅读加拿大法院的完整裁决报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