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调查:北京上海已超过纽约

发表:2011-08-14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

1、罗安达(安哥拉)

2、东京(日本)

3、恩贾梅纳(乍得)

4、莫斯科(俄罗斯)

5、日内瓦(瑞士)

6、大阪(日本)

7、苏黎世(瑞士)

8、新加坡(新加坡)

9、香港(中国

10、圣保罗(巴西)

14、悉尼(澳大利亚)

19、首尔(韩国)

20、北京(中国)

21、上海(中国)

32、纽约(美国)

美国美世咨询公司“2011年全球214个大型城市的生活成本调查报告”,北京、上海分列第20和2
1位,而作为参照物的美国纽约,仅排第32位。

北京和上海生活成本“勇超”纽约,虽然尚存争议,但生活在这两个城市里的人们,确实正花费很大的代价——“努力地漂着”。

世界第一:非洲罗安达

根据美世的报告,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竟是非洲国家安哥拉的首都罗安达。

在罗安达,“套二”的月租金可达7000美元(人民币约4.5万元)。30年的内战也使得其他商品和服务在罗安达极为匮乏,能容纳人口50万人的罗安达住了500万人,供需压力令人望而生畏。

亚洲第一日本东京 贵在兑美元汇率走高

大地震使房租承受的下跌压力增大,逃离东京的人口增多也直接导致了食品价格下跌。

但日本城市排名靠前还是因为日元对美元汇率走高这一事实,本次调查是以美国纽约为参照的,任何参与排名的城市都会与纽约进行比较。

而在过去的一年中,日元对于美元升值9%,这是东京高居第二名的主要原因。

欧洲第一:俄罗斯莫斯科

贵到日常用品出国买

瑞士有两个城市位列世界前十,分别是日内瓦(第5)和苏黎世(第7)。

高薪低税、民众终身享有高福利,但高物价也与湖光山色一并成为了瑞士的标志。大到住房、汽车,小到面包、铅笔,价格都高高在上。

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瑞士人的生活必需品开销比邻国法国高出了26%,许多瑞士人甚至跨境到德国、法国或者意大利购买日常用品。

中国第一:香港

房价2万美元/平方米

莫斯科位列第四,是欧洲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有些东西其实很便宜,面包只需要0.43美元,而同样的面包在巴黎则需要2美元以上。

不过除去快餐,莫斯科的食品价格就不那么友好了,牛排比在纽约贵40%。值得一提的是房价,莫斯科市中心的房价达到2万美元/平方米,仅次于摩纳哥蒙特卡洛,是世界上房价第二高的城市。

欧洲第二:瑞士日内瓦

房价高达几万/平方米

香港是中国城市中排名最高的,位列第9名,不过,香港是所有前十名城市中唯一一个排名下降的城市。

香港奢侈品比中国内地实惠,但香港的住房成本和饮食成本较高,是其排名一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然而由于港币随美元波动贬值,在美世咨询公司的榜单中,香港排名下降了一位。 宗欣

无处寻“相因”活在香港,“揾食不易”

在本次调查中,香港位列世界第九,中国第一。过去珠三角流行一句话,“香港遍地是黄金”,预示着此地的掘金梦。虽然时过境迁,这句话却依然通用,只不过透出另一层意思:香港什么都很贵,真是寸土寸金。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管是外来移民,还是本地“老港”,都时常感叹,“揾食(生存)不易”。

住·50平米超300万

香港商品房堪称“天价”,以平方尺为单位计价。一般便宜的楼盘,1万港币/平方尺,而中环等地的中高端楼盘,在3-5万/平方尺,再豪华一点在6万/平方尺以上。

如此计算,一套最便宜的普通500尺(50平方米)的住房都要300万港币以上。

记者采访了家住尖沙咀的刘先生,他是香港一所高校里的教师,月入4万港币左右,他称自己虽已年过30,也只在该区较好的红磡湾中心买到一套50平米的住房,总价360万港币,首付100万后,月供都要2万多。

高收入人群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市民人均薪水都在7000-12000港币之间。很多人买不起房,不够条件申请政府公屋的,常租住旧区唐楼,一间 40平米小房也要6000多港币/月。当然,还可以租住条件更差的“套房”,即一套房的房间分租给不同的人,条件比较恶劣,这类房间也要2500港币/月以上。

用·一支铅笔70元

香港的日常生活用品,如果不在特定的打折仓或批发地购买,也非常昂贵。

记者曾在沙田普通一家书店购物,因急需使用而购买了一只铅笔,竟然高达70元港币。记者发现,文具价格基本上都很贵,一些纸质记事簿卖到了 500多元港币的价格。就算是在香港的学校小卖部,一个塑料简易文件夹也高达5-10元港币,不少在港求学的内地学生常常去深圳购买日常用品。

事实上,在国内物价飞涨之前,住在罗湖及上水区的香港人也喜欢周末到深圳或广州采购。

此外,在一般的商场里,电饭锅、厨具等物品也比内地贵出几百块。反而一些名牌商品时常会搞促销活动,价格与内地相差不大,甚至更低。

吃·特仑苏12港币

在香港吃得贵,是很多内地游客的集体印象。然而,在各个小型社区,或者庙街、围村等地也有部分廉价小餐馆。

不过,其他食品的价格就明显高于内地了。香港的超市,如百佳、TASTE售卖的牛奶价格都比较贵,国外进口的1升装牛奶要30、40港币,内地运来的伊利蒙牛奶250毫升装一盒也都在6-8港币之间,特仑苏则卖到12港币一盒。一盒10个装的鸡蛋价格在20-30港币之间。当然某些街市上卖的鸡蛋和蔬菜就要便宜很多,有时候5港币能买到一大堆。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