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打折促销成必然趋势

作者:董映颉 发表:2011-08-14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限购”从严和销售回款不畅的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链正进一步趋紧。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约4.79万亿元,其中自筹资金达1.93万亿元,同比增长34%,涨幅达到年内最高。

“下半年调控政策将继续从紧,开发商的资金链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传统的"金九银十"将至,预计开发商会进一步调整策略,加强销售回款,房价可能有一定幅度地回落。”

开发商冲刺年度业绩

尽管在业内看来,降价促销是目前房地产商最好的回款方式,但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却感叹,“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宁愿选择便宜点卖给同行,也不愿考虑降价销售。”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向记者表示,如果降价幅度太大,已购房客户很可能要求“退房”,这对整个行业的影响会非常恶劣。在2006年、2008年的两轮楼市调控过程中,北京、上海都有开发商大幅降价,从而出现业主“退房”风波。

上述开发商表示,在本轮调控中,有实力的开发商通常是将老楼盘搁置,力推新盘低价销售。“进入三四季度,大型开发商还是要用销量换业绩,因此在9、10月份的传统销售旺季,预计开发商会打起价格战,不过,这只是销售策略,房价大幅跳水的可能性并不大。”

记者从北京几位知名开发商处了解到,进入8月份,不少开发商都在调整销售策略,选择降价促销。

招商地产销售部门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下半年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但是下半年市场供应量将大幅增长,不少企业都会选择快速销售,快速实现资金回笼。“下半年我们公司的重心也会转移到促销方面,利用"金九银十"的机会,确保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

远洋地产一位北京项目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降价促销是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越是市场环境恶劣的年份,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就会爆发性地走高,所以现在是很好的机会。

绷紧的资金链

渣打银行今年7月底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在被调研的18个大中城市中,认为资金压力增大的企业占到了83%。

万科总裁郁亮在日前举办的中期业绩会上坦言,“万科对未来形势想得比较严峻一些,资金紧张的局面会持续下去。”

地产商开发资金主要来自银行信贷和销售回款。“目前信贷压缩的大环境,给房地产商带来了较大的杀伤力。”陈国强表示。

据记者了解,一些银行在中长期贷款市场上拍卖信贷额度,贷款发放的利率往往较基准利率上浮20%左右。而还有消息称,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将继续强化开发企业名单制管理,开发贷款必须以在建工程抵押,不得在开发商贷款上面搞贷新还旧,也不允许暂延期限。

与此同时,开发商的销售业绩波动也非常明显。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表示,近日虽有万科、龙湖、碧桂园等标杆房企打折促销,但新房成交量并未出现明显回升。

此外,除了信贷与销售回款之外,多数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公开募资的难度也在加大。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只有保利地产、科学城、万泽股份、ST合臣等4家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资130.18亿元,其中,仅万泽股份通过了证监会批准,ST合臣已宣布停止实施。

在资金链承压、融资成本高企的情况下,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纷纷通过转让旗下项目求生。目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处于挂牌转让期限内的房地产项目有30个之多,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上的房地产项目也达23起。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不少中小房企因为债务关系或信贷趋紧等因素,需转让旗下项目。但即使因资金紧张而“割肉”求生,这些中小房企同样能取得不错收益。

“今年房地产调控虽然看上去更严厉,但市场不会出现2008年时那样大的波动,因为开发商现在已经有了应对政府调控的经验,会提前做出判断,进行策略上的调整。”任志强说。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