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为何说“银行先死”

发表:2011-08-15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房价直坠过半而无人接盘,银行或许不会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但绝对是排名前三的“苦主”之一。

房价久盘却不跌,已使政府逐渐失去耐性,包括限购、限贷、限价……等各种调控手段,从最初遮遮掩掩的“犹抱琵琶”,到目前大辣辣“指名道姓”,其手段之霹雳,令人刮目。其中尤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期的一席话最具代表性。

银监会不怕房价腰斩

刘明康接受央视采访时,明确表示:根据信贷压力测试的结果,即使房价下跌五成,银行也能够承受,不存在被房地产商裹挟一说。此一论述相当高明,既和行业撇清关系,也表达强硬立场。在2010年5月及2011年5月进行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时,刘明康还瞻前顾后地指称:这只是金融行业的例行作业与检查,并不表示银监会对房价走势之判断,或楼市存在信贷风险……云云。其态度有天壤之别。

值得探究的是,转眼才过个把月便直指:房价腰斩也无所惧!固然气盖山河,惟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在我看来,刘明康恐怕高估了金融机构的安全底线,不能因为在紧缩措施的作用下,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累计新增7912亿元,同比少增5985亿元,开发商之银行贷款比例亦下降至3成,便乐观估计房价崩盘银行仍能承受,这种说法与判断“见树不见林”,明显偏颇且缺乏风险意识。

房价重挫,屋主有钱也不还

首先要知道的是,银监会之房贷压力测试属于设定场景,其他条件及状态均不变的“纸上谈兵”,与实际情况“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譬如:未考虑一旦房价重挫,影响的不一定是屋主的还贷能力,而是偿债意愿!“为赔钱货咬牙继续买单”,这对个人信用体系尚待完善、健全的我国来说,根本是天方夜谭!更何况房地产一旦崩盘所形成的“多米诺骨”效应,究竟有多强烈?对经济将产生何种冲击?目前难以有效掌握。毕竟,中国自1997年启动房改体制,走市场化、商品房路线以来,房地产始终一路高开高走、价量齐扬,从未遭逢如此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局势,与长达一年以上的坚定调控。惟我预判其真实结果,极可能是银监会的如意算盘落空,大量房子将成为银行的不良资产,从而陷金融机构于经营险境!

地方政府与开发商都得“勒紧裤带”

同样的状况也会发生在开发商身上,届时 “黑字倒闭”(资产大于负债,但资金匮乏),势必激增且泛滥成灾,乃至烂尾楼的出现都将无法避免,更别期待开发商还有偿还银行信贷的能力与意愿(跑路都来不及了)。

那么对地方政府带来之影响又如何?只怕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根据国家审计署所公布之“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地方债务已达107174.91亿元,这还不包括乡镇层级的6万亿元。财政如此窘迫,如果再失去卖地收入会是什么情形?以北京、上海为例,便可窥其全貌。2010年上海全市财政收入2873.6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为1524亿元,今年上半年则滑落至545.4亿元;北京今年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为327.2亿元,仅为去年同期之半,这还不包括动辄以十亿元为计算单位的房屋交易相关税费收入,可见依赖之深与转型之难。而目前的困境是支出持续扩张,收入却大幅锐减,面对坎坷前景,地方政府怎能不“头皮发麻”?

任志强的“银行先死”说有依据

显然,面对步步紧逼、以〝围堵〞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无论地方、银行、开发商、投资人或屋主,基本无一不遭殃,有些行业处境甚至堪称“灭顶之灾”!

同样透过上述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房价直坠过半而无人接盘,银行或许不会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但绝对是排名前三的“苦主”之一。这也是任志强为什么在〝大难临头〞时,敢于说出:“要死,银行也会死在开发商前面”这样 “豪言壮语”的主因。

来源:理财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