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帖(图)

作者:苏凰 发表:2011-08-19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天去一家国内著名的书店闲逛,实在是吃惊的很,我居然觉得没有值的我买的书了,现代一些名头很大的学者,其实学问也真浅的很,更没有当下最需要的反共立世的独立精神,而过去的故纸堆中的论述,我也嫌迂腐,唯一翻了翻《五代唐佛音韵表》,写的也太数学化,转了一圈儿,看见贵宾区有几个女子在那儿读书,有一个还在抄书,在现在的我看来也太难得了,于是又在大暑中回到家。

对于这样的暑天,现在真是越发多了,我记得我在读小学的时候,每遇三伏,那些原住民都在之前往深山中采药,拿回家熬成水,再慢慢的喝,当时有一位老教育局长知道我的脚受了伤,每个傍晚都坚持给我用她家的泡萝卜提毒,她的儿子也带我们上山去为我采药。

以前的三伏时节,天虽小热,但天空碧透,我现在仍想起采药回家的情形,感觉如神如圣,云气氤氲,这也算是我特殊的经历,自小体会到什么是“古典的浪漫”,我记得月轮如一尊透明的琉璃体,而太阳还没有落地,我们坐在山阴道上,海天海地的乱谈,就地找出野莓来解渴,奇怪的是现在的那些地方再没有这些野果,天上天下何等清凉,而林间的鸟类五颜六色的在赶趟儿似的争喧,当时以为平常,现在却不可得了,躺在松萝下看东山之月,嘴里懒洋洋的咬着一根青草,回答着类似丰干虎、赵州茶的没有心机的话题,这不是很自然、清新吗?接近宋元尊宿心谛,一指一足全是道情。

这样的热天,我也从不在城市中游泳,一是水太脏,人太多,江南的故郡以前游泳的地方是长江,我最怀念的是高笋塘,另外的一处不知其名但幽静过之,坐落在两山之间的一个幽谷里,水色青嫩泛着虹中七彩般晶莹的海蓝,底下浮着朵朵云萝状的水草,有几个莲花样的童子在里面嬉戏,空谷中回荡着他们的欢笑,空山返响,外人过之,如投大荒,个中三昧既在水之翡翠也在草之绿媚兼诸童子之莲目花眉,在这个时代还能得之乎?虽有千万巨财、叱咤高位,我恐不能得也。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