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钟乳石洞 南美人发源地(图)

发表:2011-08-20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纳斯吉拉斯是巴西境内已发现最多钟乳石洞的1个州,约多达1400处,在少数有人工照明和开放一般游客参观的岩洞中,首府美景市附近的拉比尼亚钟乳石洞最具吸引力。

米纳斯吉拉斯(MinasGerais)除拥有多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封为人类文化资产的历史古城,如黑金城(Ouro Preto)和钻石城(Diamantina)外,因特殊地质形成,也构成丰富的自然景观。

有人说,米纳斯就像建造在一大块的岩石上面,磁场强,气较佳,是最理想的修养生息之地。

拉比尼亚(Lapinha)被指为巴西最美的钟乳石洞之一,位于圣湖市(Lagoa Santa)的苏米多罗(Sumidouro)州立公园,经过1年整修后,今年7月重新对外开放。

洞内的钟乳石造形巧妙,犹如鬼斧神工,走在里面,随着七彩人工照明的投射,更让人有一种沉浸在地底梦境中的幻觉。

米纳斯森林研究所生态辅导员卢安娜(Luana)说明当地钟乳石洞的形成,约在距今6亿年前,州立公园所在的邦布伊河谷地区(Bambui)还被海水覆盖,后来起化学变化,水里的钙质依层次囤积慢慢形成厚度达200公尺的石灰岩,海水退去后,陆地显现,动植物开始聚集而生。

在距今6000万年前,地球板块运动令石灰层积岩断层、裂开,雨水带着空气中的碳酸流进这些裂缝,一层层往下流,经年累月,酸水将层积岩表面的石灰逐渐溶解、夹杂其他矿物质带走,慢慢且持续不断地形成愈来愈大、复杂的洞身和九曲十八弯的迷宫,甚至还有像瀑布、窗帘、花椰菜、绵羊、印地安人的头等不同形状,这就是今天所见的钟乳石。

顺着卢安娜的手电筒照明抬头看,还能清晰见到层积岩断层和水流的痕迹,沿着钟乳石管滴落的水滴,还有岩石表面闪闪发亮的矿物结晶。

卢安娜说,钟乳石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的千变万化,每隔一阵子都会发现不一样的变化。

钟乳石形成的时间因洞内湿度、温度、岩石矿物含量和雨量等不同而受影响,但平均要20年才能长成1立方公分。

拉比尼亚洞内平均温度约摄氏22度,开放参观的范围长511公尺,深40公尺,为免人工照明影响洞内生态,去年全部换成LED灯泡;向导员也辅导游客不要用手触摸,以免破坏岩石表面。

拉比尼亚洞内也住着许多蝙蝠,只要脚底下发现一滩墨绿近灰黑色的排泄物,抬起头来一定能在洞顶深处发现蝙蝠群。

拉比尼亚的价值远超越钟乳石洞。1834年,丹麦学者隆德(Peter Lund)也在钟乳石洞附近发现距今2万5000年的史前人类与动物化石、考古遗址、洞穴壁画,他的重要发现就是南美洲最早的人类“圣湖人”遗址。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