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发言人四分之一8年未曾开过口

发表:2011-08-21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推出部委发言人8年来,首批75名发言人中,有19人从未以新闻发言人的身分发言,占总数25%。有学者指,各部委应改变心态,以满足信息公开的要求。

随着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因失言而调职波兰,中国热议发言人制度,有网民更忧虑,较平和敢言的王勇平去职,2003年后委任的首批部委发言人中,有个性的已一一离职,忧虑各部委发言人日后更不敢向外发言,是对尚在起步阶段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一记打击。

但制度应否靠新闻发言人是否有个性维持?《南方都市报》的调查发现,当年委派的75名部委新闻发言人中,有19人从未以新闻发言人的身分发布新闻,当中,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蒋旭光更是至今仍是在位而未「开口」的新闻发言人。在其后委任的部委发言人中,更有至少3人是未曾发言但又遭提拔的,分别是国务院港澳办的华建、中国保监会的袁力及国务院三峡办的宋原生。

事实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3月时亦曾指出,在逾百名部委和省区市新闻发言人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十多个中央部委和地区开展定期的新闻发布活动。

该报的调查又发现,当年首批发言人中,有26人获得提拔,占总数三分之一,其中24人更是身居要职,位处副领导职或地方一把手。可见新闻发言人的升迁前景比其他公务员好。

《南方都市报》社论指出,当人们为「个性新闻发言人」离岗而惋惜时,应该看到,这些发言人多年来未对整个新闻发言人制度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而市民亦未必能从这些活跃和照本宣科的发言人口中得到更多具实质意义的数据。

社论续称,称职的发言人应该如实告知他所知道的一切,与及善于跟受众平等对话和沟通,并谨记「真诚第一,技巧第二」。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指出,《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各部委不能只增加发言人的发言技巧或进行危机公关。否则,换多少个发言人和多少次发言人培训,都会无济于事。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