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配李克强 挑战中国社会新矛盾

发表:2011-08-2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克强近日“高规格”现身,引发外界对中共“十八大”高层人事的臆测,倘明年“习李配”政治格局成真,在辛亥百年之际,想象一下“十八大”后的中国政治格局会是何模样?

习近平属苦干型太子党出身,虽父亲习仲勋是开国元老,却迭遭政治迫害身系牢狱;习一路从农村基层干起、自习进修读书,甚少纨裤气味,加上习仲勋入狱、下放十六年未咬任何党内同志,习家的家教人品备受党内元老称誉。

李克强出身县级官员家庭,靠努力考上北大,一九八三年曾通过托福考试,并计划毕业后赴美留学,夫人则是大学英文教授;毕业后选择留校进入共青团系统、后转入仕途。

习与李出身不同,但交锋甚早。一九九五年,中共计划遴选二至三名未来接班人,在“十五大”后进行培养考察,中央组织部上报三人,经政治局常委讨论后圈定二人:李克强、习近平。

论历来党内排名,习均在李之后,能在中共“十七大”前逆转胜,据悉是当时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一手协调促成,目的是压制团派气焰,确保太子党与高干子弟的政商利益不被清算,而习近平的“太子党”身分能让元老们放心。

习李两人丰富的地方经验与才干能力是出线主因,然谁当“总书记”却是元老集体决定;顺此逻辑惯例,未来中国政治接班格局,是否将延续“根正苗红”的元老一族后人当总书记,而公务体系出身的技术官僚最高只到行政首长的模式。

倘若成真,面对大陆现已层出不穷的社会矛盾,“习李配”新的权力组成,在面对上层政治结构、中低层地方政治与民众利益如何调和等层出不穷的问题上,势将左右二○一二年后的未来十年,中国能否和平稳定发展的关键。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