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银行资本缺口5年内超4000亿元

作者:陈俊岭 发表:2011-08-22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业资本压力与日俱增,每年逾千亿元的巨大资本金缺口如何补充,已引起高层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0日表示,随着国内银行贷款规模的增长,银行普通资本面临的压力比较大,据相关部门研究发现,国内几家系统性的重要银行在近5年内会有4000至5000亿元资本金缺口。

吴晓灵是在当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银行[2.94 0.00% 股吧 研报]家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吴晓灵指出,《巴塞尔协议3》的出台和实施,对银行业影响深远。

“尽管《巴塞尔协议3》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和资本质量的要求,但目前对国内银行业来说问题不太大。”据吴晓灵介绍,目前国内系统性银行的核心资本能够达到9%左右,整体资本充足率在12%左右,“应该说短期之内,特别今年是问题不大的”。

不过,吴晓灵补充说,目前中国银行业问题并不大,但要保证贷款规模增长,则面临补充资本金的压力。按系统性银行4000亿、5000亿元的资本金缺口,每年则需补充1000多亿元,这几乎占到了每年近万亿资本市场融资的10%,不可谓不大。

在补偿资本金方面,吴晓灵提醒银行,如若要补充资本金,则必然面临以下问题——如果完全靠市场融资,则可能会稀释国家在系统性银行的股权;如果要保持跟市场同步,通过其他途径补充资本金,则可能会增加财政负担,两者如何权衡,值得引起注意。

在资本约束的情势下,中国银行业如何继续可持续发展?吴晓灵指出,银行业应大力发展包括理财产品在内的中间业务,这是银行业提高利润率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她建议银行理财产品做到其资金和资产一一对应,银行理财产品应向资本、信托回归,这样才能更好地控制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