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绝后的“823砲战”

作者:蔡汉勋 发表:2011-08-22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两岸拥兵对峙的年代里,1954年9月3日所爆发的金门砲战是首次“台海危机”,第二次的“台海危机”则系于1958年8月23日之“823砲战”,再来便是李登辉访美之后所引燃之1995年7月21日至26日的“第一波导弹演习”,乃至于台湾首届民选总统前的1996年3月8日“导弹发射训练”,3月12日之“解放军实弹演习”,以及3月15日至24日的“第三波演习”,企图在3月23日投票时影响选情,结果,迫使美国总统克林顿派遣“独立号”、“尼米兹号”两支航空母舰群在台湾南北部署,迫使北京当局连续九个月的文攻武吓之“第三次台海危机”白忙一场。

回顾1958年的“823砲战”,尽管台北县中和及台中市都像金门烈屿有纪念公园或纪念碑,连台南市都有“823战友协会会馆”等硬件设备;但都难以呈现当年砲火连天的惨烈氛围,台军方为顾及国共高层“你侬我侬”之交流进展,也不愿大肆张扬“823砲战”伊始,国军驻金门的三位副司令赵家骧、章杰在周日下午五时三十分之“第一击”便已壮烈成仁,而抗日名将的吉星文则身受重伤延医不治!甚且连前往金门视察的国防部长俞大维也在额头上受伤血流满面,使得美军顾问团震惊不已!!事实上,中共在第一天两小时所击发的四万余枚炮弹中,也使两位美军顾问阵亡。

依照北京当局事后透露之讯息:“823砲战”开打之前系光佯装攻打马祖,从8月8日迄22日共出动三百余架战机进犯,让国军调动海空军到马祖严阵以待,虽然在23日才以迅雷不及掩耳声势,猝然对金门展开60天的砲袭,前后调动14个砲兵团及6营军力,以及海军戍守厦门海岸的14个连队,总计动用五百余门大砲在砲击的4天内轰出47万4911发砲弹,致使国军受到重创。直到美军紧急伸援提供12门M55八吋自走榴弹砲,一举轰垮厦门车站及解放军砲阵,让对方紧张到以为“动用原子弹”才逆转形势,中共在自知不敌之余也找了下台阶,在10月25日宣布“单打双不打”。

这场砲战,使得金门迄今仍以中共砲弹碎片制成菜刀而名闻全球,而毛泽东也达到“用金马以拉住台湾”之目标。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公视新闻议题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