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玩完了(图)

作者:黄河 发表:2011-08-23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的黎波里民众庆祝反对派武装占据的黎波里

在法国打响卡扎菲灭亡的第一炮的时候,我写了个文章《卡扎菲错判形势》到今天,虽然战事还没结束,但卡扎菲基本上败局已定。在这个时候,可以提前一点点下个结论,卡扎菲玩完了。

卡扎菲的一生其实就在玩一个对抗民主,对抗自由的游戏,但最终,他还是被民主和自由埋葬了他。表面和谐,富裕的利比亚社会,民众背后隐藏的是对民主和自由的渴求。卡扎菲终其一生在国内妖魔化西方国家,但最后,连和他一起愚弄国民的权臣都叛逃去了被他们妖魔化的西方国家避难。

卡扎菲直到最近一天,还在呼吁国民上街和他一起战斗,这其实隐含了一个信息,他的军队其实已经不再愿意为他作战了。在独夫要战败的时候去呼吁民众和他在一起,为什么不早点在利比亚实行民主呢?平时残酷镇压国内的民主声音的时候,他怎么不会想到自己也有被民主压垮一天呢?

我知道有人说民主国家也有警察开枪杀人的时候,近段时间还有人津津乐道于伦敦警察杀人导致骚乱事件。但想以此来说明民主不如独裁,那是偷换概念的辩论。伦敦警察杀人是一个警察自己的个人行为,是他“可能”滥用武力导致开枪,是他自己的个人行为,或者最多是他的“警察团队”对事态的判断出错而决定开枪。但这些和独裁国家的自上而下的有系统杀人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对于“骚乱”的定义,独裁者指的“骚乱”是指危及到其统治根基的就叫“骚乱”,和伦敦这次乱抢店铺的骚乱有着本质的区别。

回到卡扎菲,卡扎菲这次不但把推翻他的行为定义成骚乱,还定义成叛乱。但如果是为了推翻一个独裁者的叛乱,对独裁的背叛,乱又何防?在YOUTUBE上看过一个采访,记者被一个商店的店主叫到一个密室,店主对记者说,你们打过来吧,没人喜欢他(卡扎菲)。所以,我再次提前几天预言,卡扎菲这次玩完了。

注: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