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中国特色的硕果(图)

作者:盛雪 发表:2011-08-23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一○年五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加拿大皇家骑警的一个电话,对方说,皇家骑警正在对赖昌星进行〝涉嫌诈骗〞的调查。对方询问我,赖昌星是否诈骗过我的金钱?我说:赖昌星没有诈骗过我金钱。对方详细询问我认识赖昌星及和他打交道的细节,追问我,是否赖昌星曾经劝说我投资和他一起做生意,或向我借钱,以及是否有任何金钱来往?我解释说:如果说有金钱来往,那就是他还给我五千加元钱的一张支票跳票了。此后这笔钱就没有还给我。我说,我不认为他是有意诈骗。对方说,会有皇家骑警官员来和我面谈。


赖昌星将秘密开审(网络图片)

他在加拿大最后的日子很难过

加拿大皇家骑警两名官员在今年三月和我见面,再次询问我和赖昌星认识的过程,以及他是否诈骗过我的金钱。我再次就五千元欠款未还的情况作了解释。大约是二 ○○二年,他有几个朋友从中国到加拿大来玩,他托我先生在多伦多接待他们。我先生订酒店、租车、带着旅游、请吃饭等共花费两千多加元。后来,他约我到温哥华去谈事情,并让我带上两个朋友去看他,他答应出机票钱。我们三人的机票钱共两千多加元,所以加在一起是四千多元加币。他当面开了一张五千元的支票还给我,说不用细算了。但是,回来存入支票却跳了票。他解释说,他以为银行账户解冻了,结果不行。此后,他没有再提此事。我认为他没钱可还,而且处境一直很艰难,也就没有再提。该官员询问我,为什么我没有被赖昌星说服,参与他的〝生意〞。我说,很简单,赖昌星是一个失去自由的人,而且一直面临被遣返回中国的困境,怎么有能力和空间料理生意呢。再说了,我也没有钱去投资他的什么生意。皇家骑警的官员笑笑说:你很智慧。但是确实有很多人并不这么想。这名官员最后说,他们已经掌握了很多资料,如果届时赖昌星还没有被遣返回中国,他可能面临在加拿大蹲监狱。我立刻意识到,赖昌星离被遣返的日子近了。

赖昌星笑对遣返

七月二十一日,当加拿大联邦最高法院裁决赖昌星应该被遣返时,赖昌星没有表现出以往的沮丧和绝望。此前,他的律师马塔斯已经表示,如果这次聆讯输掉的话,将不再提出上诉。没过二十四个小时,赖昌星就被押上了飞往北京的航班。他没有像二○○六年被带到飞机场时那样抵死反抗。相反,他留给加拿大的最后一个形象是笑眯眯的。

我想,他在加拿大的十二年,为自己被遣返回国赢得了许多保障和空间。中国政府除了一再承诺不判死刑、公开审讯之外,还准许加拿大外交官定期探视他。所以,在全面权衡了留在加拿大和回中国的利弊之后,这个在中国曾经富甲一方、呼风唤雨,十几年被媒体聚焦,且喜欢赌博的福建农民,决定再赌一 把。

这几年,虽然他被解除了软禁,拿到了工卡和驾驶证,但是他的日子肯定越来越难过了。在加拿大经过了十二年的拘押,在家里雇请保安、软禁、有条件外出等等待遇之后,他没有获得更多的自由,而是遭到皇家骑警的刑事罪案调查。他自己非常清楚自己的处境。

他于今年四月曾经致电给我,说知道加拿大皇家骑警在调查他,而且知道中国公安部驻香港警联部钟XX最近到加拿大和加国警方探讨他的遣返事宜。如果法庭判他输掉官司,他如果同意遣返,加国将不对他进行刑事罪的起诉。赖昌星并说,这个钟XX是个贪官。我问他怎知道的。他说,有人在香港向他汇报情况,这个人拿钱就能买通。他出门办事,一手一个小姐。

赖昌星在电话上一直抱怨近来很烦,说计划在香港出版自传《赖昌星说赖昌星》,但是受到中国官方的大力狙击而一直出不成。他还询问《远华案黑幕》卖得怎样。我说,大概卖了三万多册吧。他说,不可能这么少,因为他听说,出国访问的官员人手一本的。我知道他一直以为《远华案黑幕》让我大赚了一笔。聊到最后,他问我如何在加拿大出书,可惜他这本自传最后还是没有来得及出版。

赖昌星是中国特色的产物

赖昌星在加拿大走到这一步应该也不是偶然的。他成长的环境和时机,也就是中国所谓改革开放的年代。他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他从社会上亲身历练的经验就是搞关系、交朋友、讲交情、凑份子。他曾来电话说起,要找一些人投资,在公海上建一个加油站,利润很高。他还曾要集资买下一船香烟,说转手就能盈利等等。他也问过我,是否愿意参股。我说没有钱也没有兴趣。我曾想,这种私下凑钱集资的运作方式,在加拿大不一定合法。可是,他只会这一套。

当我得知他放弃上诉,决定接受遣返回国的时候,我猜想,他在加拿大这些年也熬烦了,不想在连语言都不通的加拿大监狱继续煎熬。而且他前妻和两个孩子已经先后回国,到目前为止都还算平安。

八十年代中期,当我还在中国某个杂志社工作时,接连发生的几个事件深深的震撼了我。有一次,杂志社为〝北京雪花电冰箱厂〞的厂长做人物专访,因为这个厂长被评选为〝全国十大优秀企业家〞。但是,当杂志还没有来得及印刷出版,这位全国优秀企业家就被打成了〝全国十大经济罪犯〞之一。

一系列类似的事件给我巨大的冲击,我知道,在政治上一党专政,经济上改革开放的畸形制度下,在中共为了需要而不断调整、变换、收放、动荡不稳的经济政策下,没有企业家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

中国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说得很清楚,经济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目的是〝要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中国需要实行〝经济改革开放〞政策,是因为,中国的权力核心需要在理论上为了〝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立论创说;同时,在实践上也需要一大批敢于尝试致富的人在前面铺路架桥。如今,由尸骨铺设的血淋淋的中国经济起飞的机场跑道,和由尸骨拼接的让经济飞驰的火车铁轨,已经让中国的权贵核心快速地抵达了富于中国特色的权贵乐园。

其实,赖昌星注定了是铺路的石子,不管这块石头有多大,曾经被派过多大的用场,最终的命运还是要被牢牢的嵌入地下,并被从上面疾驶而过的〝先富起来的一部份人〞的车轮,无情地碾过、压碎。

赖昌星是中国特色的果实。他是一个只读过两年小学的福建晋江农民,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大潮而冲上浪头。他从七十年代后期开始搞企业,做生意。他曾经经营过二十五家企业,涉及从汽车配件、衣服鞋帽、纺织机械、旅游巴士、烟酒、石油、钢材等等领域。他发财致富的一路都是中共权贵的栽培和利用。一九九九年远华案爆发,中共指控赖昌星走私逃税八百多亿元人民币。而赖昌星做生意的这些年,政府相关的各个环节、各个机构都干什么去了?别忘了,那些环节都是国家机器,都是共产党政权机关。

我在温哥华他家中采访时,他曾经在我的采访本上写下:远华走私案是中共权力斗争的代罪羔羊。

二○一一年八月五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