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 笑着生病的男孩

作者:Lini 发表:2011-08-24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学习上的艰困,他永远只记得要开朗地笑。

乍来到这间补习班不久,负责担任国文科辅导老师,协助正课老师带班。每天都和国中生腻在一块,顿时好像多了许多弟弟妹妹,有的安静有的爱搞怪,每个人性格都不同,但直觉还是觉得聪明好读书的孩子最好带了,一点就通,不需花费太多精力。

开课不久,发现坐在最前面一列的小旻上课最吵,老爱打断正课老师的讲课,偏偏国二是最“热闹”的年级,再加上小旻的“搅乱”,教室根本毫无秩序可言。有次小旻又无法抑止地频频说话、发问,整间教室的同学都发出嘘声,示意我这个辅导老师上前制止他。我走到他座位旁,拿着薄薄的讲义本在他头上轻拍了一下,他对我笑得尴尬,同学则是更开心了,希望他能就此闭嘴。

课堂上练习作文时,小旻跑来向我借立可带,因为他忘记带,同学又全都不肯借他,老师说作文试卷修改得脏兮兮会扣分,他急得只能来向我求救。我笑笑递给他时,他犹豫了一下说:“老师,如果被我用光光怎么办啊?”我说没关系啊我再去买就好。

下班前和资深老师聊起令我头痛的小旻,才知道他是亚斯伯格症的孩子,也就是俗称的自闭症。小时候的他自闭,但上了国小国中,因为老师不断要求他要跟同龄学童有相同程度的行为及规矩,一时间他无法适应,转变成了过动儿,老师们和他的母亲需要保持联络,密切关心他的学习状况,如果情况变糟,就只能调药量,让他较能安静下来。

我一听,为着自己在课堂上想惩罚他而感到愧疚,我差点在不了解这孩子的状况下丢他的脸,也因此明白同学排挤他、不愿借他文具用品的原因。小旻的同学常向我抱怨,说他不懂礼貌、做事粗鲁、不在乎别人感受,造成他在同侪中人缘不佳,我了解其实他只是大而化之,心想到什么就去做。有时同学欺负或拒绝他,他只是咧嘴而笑,要老师别为他而处罚同学。

暑假开始后,他把别科作业也带来补习班写,他拼命问我许多问题,我能答就答,超出专长范围就请他回去查资料。作业告一段落后,他拿出一张表格,上面详列了各科进度、日期、完成度、心得等,他一一勾选作记录,没定期完成的,还在备注栏为自己写上了叮咛,再轻轻黏贴在作业上,我好奇问他这么细密的表格是学校老师做的吗?他搔搔头傻笑说不是啦,是我回家用电脑做的,这样就不会漏写功课啦!我夸他很用心,整间补习班只有他做了这么一件事,我也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暑假作业,几乎是开学前才赶工、检查进度,完全不似这孩子的认真投入。

那是第一次我们有聊天的时间,他分享自己还有一位唐氏症的哥哥,妈妈因为他们兄弟俩,时常生气疲累。但他的乐观开朗,让他不畏惧自己的病症,他更喜欢主动让人知道自己的病情,帮助别人了解他的言行。

“老师,有病其实没有关系喔,只要开开心心去生活,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他笑着鼓励了我。

看着他自己骑小折回家的背影,我心底满溢着敬佩与怜惜,小旻在我心里,已经是那独一无二的优秀学生了。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