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昂贵的小费:外卖郎获赠古董瓷碗(图)

发表:2011-08-24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华裔外卖郎不久前在康州送外卖时获一位老顾客赠送一只旧瓷碗充作小费,略通文物知识的外卖郎近日专程来纽约请行家鉴定,17日获华裔鉴宝师认定极可能是慈喜太后所喜爱的“清黄地墨彩花卉纹花碗”,若为真品则市值约8万元,有望成为最昂贵的一笔小费。

这名来自福州的刘姓外卖郎任职于康州哈特福德市(Hartford)的一间中餐馆已数年,常到一名年近八旬的白人耆老家送餐,每次都获得四、五元的小费。两周前,刘先生再度登门送餐时,该耆老因没有足够现金无法给他小费,便开玩笑说随他拿件东西。

刘姓外卖郎也以游戏的心态指向耆老家墙脚一个用来种花的小瓷碗,没想到耆老立刻答应,当场倒掉泥土将这个瓷碗交给他,并称自幼年起这只碗就被祖父摆放在那里,想必也不是什麽值钱东西,就充作送餐的小费吧。

这只口径6.5寸、底径2.5寸、高2.5寸的瓷碗,稍后引起刘姓外卖郎的强烈兴趣,上周末特地来到纽约,请文物鉴定家辨识。纽约鉴宝拍卖公司的鉴宝师卢天发经查证与比对,昨日在曼哈坦华埠表示,这一瓷碗为真品的可能性“八九不离十”。

瓷碗的碗口为波浪式黄釉,碗外壁为施黄釉,有清代晚期釉面微泛波浪釉现象;外壁以墨绘水仙与兰花,绘画有深浅变化,勾线十分自然;碗内的绿色是清咸丰起所流行;外璧有“大雅齐”的字样,为“老佛爷”所专用,还有“天地一家春”的篆书椭圆型印章款,碗底有“永庆长春”字样。

卢天发说,除了瓷碗的做工符合真品的特征,根据白人耆老的描述,若从其年幼时就在家中,那一时期的仿制技术尚不高超,而且这款属清代晚期的瓷器也没有仿制的必要,由此推断很可能是耆老家祖传但不知价值的文物,耆老甚至可能是八国联军士兵的后裔。

卢天发表示,黄地墨彩花卉纹花的瓷器是慈喜太后的至爱,多制作于江西景德镇,用于宫中使用以及作为赏赐大臣的赠品。虽然年代不过百余年,但大多毁于战火,因此存世数量有限。根据中国文物书籍的纪录,这类瓷碗在2006年的价格约为35万至40万元人民币,推算一番,当今的市值应在50万元人民币上下,合美金约8万元。

纽约鉴宝拍卖公司总经理朱立业表示,刘先生已委托进行拍卖,随后要找专家进一步鉴定。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