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红会被曝打白条 官方辟谣不存在(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8-24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经济拮据,甘肃天水市旺川镇村民52岁张正月哥俩每天都在盼望红十字会的款项能对付


56岁张毛杏很担心18年后信用社找他要贷款。2010年,天水市曾经做出决定,给该村的22户人家每户提供2万元的无息贷款,直到目前,他们都没有拿到任何贷款,然而信用社却有他们的借款信息。


村民收到的白条。 白条是旺川镇镇政府开据的,镇长石成玉称,红十字会在“512”地震后给基层承诺的许多救助款项至今都没有到位,这也是许多村民手里持有“白条”的主要原因。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今年来中国红十字会风波不断,据华商网近日报导,“5•12”地震过去三年多,对于甘肃省的22户灾民来说灾情却更重了。天水市红十字会拨付的1万元他们只拿到了一张“红十字灾后重建(补助)”白条,国家安排的2万元无息贷款也未拿到,村民到银行查询时却发现自己帐户已经背负了这笔贷款。官方22日对此进行了辟谣报导。

“5•12”震后只领白条还负债?

据华商网17日消息,2009年地震一周年时,村民们从广播上听到,天水市红十字会承诺给该村22户人家一笔“重建补助款”,金额为每户1万元。但久等不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上门,郭山村村民代表张海明就打电话到天水市红十字会询问,结果被告知这样的款项“不对个人,是逐级拨付到基层组织的”,具体让他们去找镇政府问。张海明等人到旺川镇政府询问,结果被告知是有这笔款项,但还没有拨付下来。

随后几天,村干部和镇干部便一起到郭山村,给每家每户送来一张制式的“救济款(物)四联单领据”,数额为7500元每户。条子上有时任旺川镇党委书记魏毅的签名,经办人为时任副镇长安永平。有村民问送票的干部,红十字会的灾后重建款不是每户1万元吗?条子上为何只有7500元?副镇长安永平解释说,红十字会的钱分两期拨付,首期为75%,其余款项等房子盖好验收后再拨付。村干部告诉大家,如果上面的人来检查,这张条子就说明钱已经拨下来了,最近就会发放到各户手中。但至今白条还未兑现成为现金。

更让郭山村22户灾民更愤懑的是,1万元红十字会补助款变成了白条,而国家贴息的2万元救灾款也失踪了。村民没领到贷款,却从信用社的系统里能查到贷款记录。工作人员告诉村民说,“你有2万元贷款,是国家贴息的。”

8月11日下午,旺川镇镇长石成玉对华商报记者解释说,他和镇党委书记都是从外地刚调过来的,具体事情不清楚,但据他所知,红十字会在“512”地震后给基层承诺的许多救助款项至今都没有到位,这也是许多村民手里持有“白条”的主要原因。“镇上没有收到钱。村民要说法,一些镇上只好打白条。”报导评论说:地震只是震坏了他们的房子,可救灾却留给他们一张纸和一笔债务。

官方:专案资金已全额拨付,“白条”系误读

官方人民网22日消息指,有媒体17日上午刊登了名为“甘肃部分‘5.12’灾民震后遭‘灾’ 红会拨款成白条”的报导。甘肃省红十字会于当天就派遣相关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共同组成调查组,赶赴天水对此事进行逐级调查,调查结果为“白条事件”不存在。

报导称,天水市秦州区委、区政府对此事初步调查显示,甘肃省红十字会援助天水市秦州区灾后重建补助到账资金为每户7500元,汪川镇郭山村三组22户共计165000元,作为灾民建房的自筹资金,已全部用于村民的房屋建设。

甘肃省红十字会秘书长袁博说:“18日上午,调查组行了实地调查取证。经核实,拨款程续符合相关要求,票据清晰,专案资金已全额拨付至天水市秦州区汪川镇政府,资金使用用途清楚明确。”

至于新闻报导中的“白条”,调查组称,“白条”实为汪川镇政府向各受援户开具的《救济款(物)四联单领据》,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汪川镇政府对《救济款(物)四联单领据》的实际用途没有给受援户解释清楚,而群众对《领据》的用途不了解而产生了误会,从而导致群众将其理解为镇政府给群众打的“白条”。

网民挞伐:从头到尾都没说钱有没有到达灾民手中

对于红十字会的“解释”,网友表示:“从头看到尾都没有说到有没有到达灾民的手中。开头提到的是一万,后面就只有七千五了”、“协同调查是亮点”。

镇上说款没到位,红十字称已全额拨付,让外界一头雾水。而对官方的调查“补助到账资金已全部用于村民的房屋建设”,网民质疑:“红会公布的青海数字真够清晰明了的,到底这一套房子怎么建的,每一个项目多少钱都能让人看的清清楚楚,每一套房子多少钱可不是红会说多少就多少啊!”

有网友评论,出问题马上否认,是不是都不用看问题是什么,习惯性的就否认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