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老人从福建偷渡到金门“投奔自由”

发表:2011-08-25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自称来自甘肃,现年七十六岁的老人吴元山,二十四日晚间从福建围头偷渡到金门,宣称要“投奔自由”。在台湾方面,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勳表示,政府将会依规定进入“政治难民”认定的审查机制。

这名自称吴元山的老人,二十四日晚间,偕同另一位自称“孙爱清”,现年四十岁的女子偷渡到金门。两人乘坐的橡皮艇卡在礁石上,被救起后,他们向金门海岸巡防官员表示,去年他们在厦门沿岸眺望金门,因而很向往能到台湾,希望能离开共产党集权统治。

对于吴元山、孙爱清的行动,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勳表示,这类案件处理时要先确定投奔者的身份,目前正由海巡署审查中。接下来,由于他涉及违法入境,违反国家安全法的部分,要由检察官处理,这时就会一并了解他来台的动机,同时就他主张的“投奔自由”进行进一步了解。

刘德勳透露,对吴元山偷渡的动机已经做初步了解,就是他宣称的“投奔自由”,但正式调查机制还没有启动,后续还要由相关的机关进一步核实。

金门海巡官员表示,吴元山和孙爱清是二十四日下午两点左右,搭橡皮艇出海,航向金门田埔海域,一出海就被海巡雷达锁定。之后,两人受困在湖山港外莲花岛上,救难人员将他们救起。吴元山告诉救难人员,他们来自大陆,前来金门是为了“投奔自由”。

接受海巡人员调查时,吴元山供称,曾于上海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去年到厦门经营螺丝帽零件生意。两人被查获时,仅带有约两千元人民币,并无其它可疑物品,两人被依照违反“国家安全法”移送金门地检署侦办。

根据记者采访,截至目前为止,并没有发现吴元山、孙爱清和中国民运或维权运动有任何相关。在台湾的法轮团体也表示,不清楚吴元山是不是法轮功信徒。

但这起案例也再次突显,在台湾订定“难民法”,给予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各国政治犯、良心犯政治庇护的必要性。但难民法日前推动修法时,遭到国民党立委阻挡。对此,刘德勳表示,“难民法”一时无法完成,目前会有问题的是对于政治犯“违法入境”面临的追诉。因为按照现行法规,任何民运人士只要是偷渡来台,都要面对违法入境的追诉,这也就是必须推动修法的原因。但目前在实务上,也让来到台湾的政治犯和民运人士,有一个缓冲停留的时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