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政局动荡 中国趁隙入侵“日本领海”

发表:2011-08-26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2艘船舰于24日进入钓鱼台争端海域。日本观察家认为,中国是想要在日本民主党几个领袖角逐党魁及总理大臣宝座的混乱时机,趁火打劫。中国显然以为,在此一时间点入侵不会引起东京强烈的政治回应。

日本《读卖新闻》今日稍早报导,自从去年9月7日中国1艘渔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相撞以后,中方的船只就12度出现在临接海域(contiguous zone),但真的进入日本所宣称的“领海”,是在本月24日。

中方船只先前接近“日本领海”时,在听到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广播后,都有正面回应;但本月24日,中方船只的反应却是打出电子字幕,表示该船只是依法在中国海域上从事合法活动。

与日本外务省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告诉《读卖新闻》,中国摆明了不愿意继续在争端海域上有所妥协。日本海上保安厅资深官员也表达同样的忧虑,指出中国的态度已经变得更强硬。

《读卖新闻》分析去年9月和本周发生事端的时机,发现都与日本政坛的动荡有关。去年9月,日本民主党正忙着要选举党魁,而本周也是民主党为了确定谁来取代即将离任的菅直人总理大臣一职而焦头烂额之际。

日本外交界人士认为,中国一定是把日本的政治权力真空当成契机。如果入侵“日本领海”却没有遭到日本政界领袖的强烈反弹,对中国宣称拥有该争端海域的主权就有加分作用。

某些观察家则认为,中国不断强化对日本挑衅,部分的原因是民主党政府把领海争端当成次要之事。尽管海上保安厅将中国船只本周的举动定位为“入侵”,首相官邸和外务省使用的词汇却是“进出”。

专攻海上安全研究的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山田吉彦认为,中国船只这次入侵“日本领海”的时间点很可能是看到日本菅直人政府即将垮台而做出的决定。距离上次中日两国船只相撞,已经快要1年了,中国很可能会继续从事相关行为,来宣称钓鱼台海域是该国的领海。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