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300亿元红包发给了谁

作者:秦明月 发表:2011-08-29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石油26日发布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由于炼油业务亏损较大,净利660.07亿元,同比微增近1%。不过,该公司依然对股东依然慷慨,拿出近300亿元现金给股东发红包。

时值各大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毫无疑问,最耀眼的还是国有垄断企业的业绩,年年飘红、风雨不倒。不管什么金融危机、美债危机还是日债危机、也不管国内经济通货紧缩还是通货膨胀,垄断国企的利润总能增长个四五成,让众多民企小兄弟看了“分外眼红”。之前曾纠结于四大国有银行日赚十几亿,如今,中石油慷慨发红包了,民众内心的那个纠结,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石油派发“300亿元红包”,的确是慷慨的大手笔。比起油价只涨不跌、内地涨香港跌,中石油此次派发大红包应该算的上深得民心了吧?可我们还是想问,这300亿的红包都发给了谁?

中国石油半年报数据显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1.623元的现金,合计派发297.03亿元。这里的“股东”显然指的是,持有中石油股份的的投资者,而真正受益的大部分是在股东名册上有名有姓的,包括中石油的大股东、管理层以及内部持股员工。中石油是一家上市国企,若论股东,全体国民都是股东,为何只有一小部分人获利?民众的纠结显而易见。

政府作为垄断国企最大的股东,理应享有分红。然后政府再将这部分资金用于社保、医疗、救助等公用事业。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垄断国企的全民所有制特性,也才能让不参与充分竞争的垄断国企具备责任意识。对于国企盈利,国家早有规定,要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对于资源性行业企业,如烟草、石油等,上交比例为10%。可国企究竟上没上交?交了多少?这些钱又用到了哪?在不公布具体数字的情况下,公众无法得知。而现实情况是,国企分红、上缴红利,公众根本没感觉。

其实,国企巨额利润不能惠及全民,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谁投资,谁受益”的基本原则,异化成了“全民投资,亲近者受益”的怪异现状,公众对国企巨额利润哪有基于股东身份的“共同的利益感觉”?虽然2007年国资委发布政策,结束了国企13年不缴红利的时代,但上缴数字依然是个谜。国有企业越来越赚钱,国有企业的高管和员工的薪酬福利越来越高,但“国企赚的钱”都哪儿去了?对于民间发出的诘问,谁能回答?

有人预估,今年仅中央一级的国企去年的税后净收益就在1.5万亿以上。给每个中国人发1000元的红包应该有富余。但国资委测算今年国企上缴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只有645亿元,只是国企利润的一个零头,而且这部分红利,主要用于央企的改革,也就是在国资委部门内消化。公众所期待的那种落入个人荷包的国企分红,至少目前是根本不存在的。

大家都知道,垄断国企之所以那么赚钱,不是因为其经营者格外有才,而是因为其中包含了民企不可企及的资源性利润以及垄断性利润。这得益于国家赋予的垄断地位和各种资源型、政策性优待。如果我们的国企都像麦当劳、宝洁、家乐福那样从全球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赚钱,那就不能说是国家权力支持的结果,可现实并不如此。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国有企业效率低而薪酬福利高,在一次分配环节就制造了不平等,即所谓“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差距。如果国企的利润依然在部门内部循环、分配,而不是回报股东和公众,相当于在二次分配时,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平等。

国有企业分红,不仅是履行对股东责任的问题,更是维护社会公平的需要。国企上缴红利的另外一层考虑是,政府已经承担了企业的大部分重组成本,如学校、医院等社会责任,以及职工提前下岗和内退所造成的成本。实际上,上述社会负担的剥离正是国有企业利润水品不断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国家更有理由去弥补这些成本。

何时国企红利能够惠及全民,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