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教育,谁输在起跑线上

发表:2011-08-29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中国母亲眼中的日本教育

“我不懂教育,也没想过教育是怎么回事。”唐辛子在日本,已经待了11年。

在日文中,“唐辛子”是辣椒的意思,这暗示着,她来自湖南长沙,一个嗜辣的城市。她的真名叫唐明艳,父母希望她“明艳照人”,但结果不理想,用她的话说,这个名字“N俗气”。

8年前,唐辛子的女儿MII(美怡)诞生了,唐辛子开始为孩子记日记,直到半年前,MII发现自己的“事迹”在网上随处可见,在她要求下,唐辛子不得不关闭了个人网站,转战博客。没想到,这个转型却让她成了网络红人,很长一段时间,唐辛子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看她的博客,在她看来,那里记的都是生活琐事。

渐渐地,唐辛子发现,读者们关注的是日本教育,人们期望看到一个微观而具体的日本,它来自一位中国母亲朴实无华的记录,没有感慨,也没有评论,只有真相。

让中国读者好奇的是:日本小学生考试居然不打分,甚至学校运动会都不计个人成绩;每天早晨,小学校长最早到学校,站在校门口向全校800名学生一一问好;在日本,大多数家长不知道“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名言,而这却是中国家长最爱说的话,但日本却是亚洲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国家……

MII3岁半时,为让她学好中文,唐辛子把她送到长沙一家非常好的幼儿园,让她吃惊的是,在日本2岁就上幼儿园的MII每次都会大哭大闹,“就跟要杀她一样”,怎么也不想去,然而,当MII重新回到日本幼儿园后,一切不适应症立刻消失。

日本幼儿园不教课

为什么孩子不愿意上中国幼儿园,却喜欢日本的幼儿园?原因很简单,日本幼儿园就是玩儿,根本不上课。

在长沙,一个班50-60名孩子,两名老师看不过来,为防止出事,大部分时间将孩子们关在教室里学习。而日本幼儿园一个班没那么多孩子,老师主要工作是带着孩子们做手工和玩游戏。

日本幼儿园面积再小,也要开出一片菜园,老师带着孩子种菜。日本绝大多数父母自己在阳台上也种菜,他们不觉得孩子种菜脏,每当孩子把收获送给父母时,父母会特别高兴。

日本公立幼儿园收费是按家长收入来收费的,交费时家长带着完税单,通过它,幼儿园了解家长收入水平,比如家庭年收入在200万日元至300万日元,每月收费不超过1万日元。

教孩子怎么吃饭

在日本,有各种各样的“学园祭”(校园节),其中一次让唐辛子特别感动,五年级学生做了1000多份年糕饼,招待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同学们。糕饼所使用的糯米都是五年级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己播种、栽培和收割的。

在幼儿园,中国老师会鼓励孩子吃饭快。相比之下,日本更重视“食育”,提倡细嚼慢咽,在“食育”中,“丰富的心灵”是重要的一环,它包括“快乐的进食过程”、“感谢的心”和“参与意识”,不仅教孩子正确地吃,还要从吃中体会出感恩、环保和节俭的内涵来。

“日本人吃得并不少,他们这吃一点那吃一点,但加起来也很可观。”在日本生活11年,唐辛子发现日本人中胖子很少,这与他们从小重视“食育”有关。此外,日本医生会要求孕妇控制体重,日本人认为,生孩子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没必要“进补”,所以日本产后发胖的妇女很少。

鼓励学生观察生活

像“食育”一样,日本的教育多采取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很少是说教。

比如日本小学一年级就开始设立“生活课”,让孩子观察、了解身边的世界,MII二年级时,生活课的作业是到学校附近的街道、商店去考察并实地采访,这样的采访都是家长事先联系好的,店家往往会热情招待,每问必答。

比如采访超市,教材列出了观察内容的要求:超市外面有什么,店员的服装,客流量。并有采访提纲:今天超市的推荐促销商品是什么?今天到现在为止接待的客人人数是多少?今天卖得最好的东西是什么?

通过这样的实地采访,学生可以得出自己的看法。

大便从娃娃抓起

日本不仅重视“食育”,也特别重视厕所。

在日本,有“学校厕所研究会”和“日本厕所研究所”,日本人认为,脏旧的厕所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不利。此外,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发生大地震时,学校是指定的避难所,因为那里的房子最结实,如果到学校避难的人员较多,就有可能导致厕所拥堵,所以必须提前把厕所修好。

此外,环保和健康也是关注厕所的重要原因,日本有“大便教室”,教师扮成“大便先生”到各学校登门授课,告诉孩子们大便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还带着孩子们用粘土做各种形状的“大便”,告诉他们:哪种大便健康,哪种不太健康,应该在饮食上注意什么等。

“大便从娃娃抓起”的好处是,日本家庭的厕所都很整洁,陌生人第一次进入时,往往不相信它是厕所。日本人到中国旅行,看到中国一些厕所只有简单的隔板,而非全封闭式的,感到很不适应。

重视身教的日本

每周,唐辛子都会带MII去学小提琴,她的音乐老师毕业于名门学府,是一家交响乐团的小提琴首席。然而,让唐辛子惊讶的是,这个老师特别有耐心,有时她自己都想发火时,老师却依然在鼓励MII,并跪在地上教MII该怎么做。

“蹲下来,以孩子的角度和眼光,和孩子一起看世界”,这是教育的法则,可以减少大人给孩子心灵带来的压迫感,唐辛子一直以这种姿态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但“跪下来”是比孩子更低的姿势,以便于更清晰地与孩子沟通,唐辛子说:“日本老师的态度,令我这个作母亲的人也感慨万分。”

在日本生活多年,唐辛子从来没见过老师大声呵斥学生的事情,在MII的小学中,日本校长每天最早到学校,站在门口对学生说“你好”,风雨无阻,这家学校有800多名学生,校长用这种方式来告诉孩子,什么是礼貌。

“为什么中国学生没礼貌”,在网上,唐辛子看到了这个热帖,她最大的感慨是:因为中国很少有小学校长会每天迎接学生。日本国家形象自2007年始,连续三年世界排名第一,这是懂礼貌的回报。

重视自由研究

中日都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所不同的是,日本教育更注重让孩子独立得出见解,以暑假作业为例,除习题外,还有“自由研究”,MII的“自由研究”是对道路下水道盖的“研究”,她将从家到超市步行5分钟路程的下水道盖数了一遍,一共21个下水道盖,发现都“长”着一张“太阳的脸”;而另一条比较旧的街道的下水道盖设计单调。

这是为什么呢?通过查阅资料,她发现,1970年日本大阪举办世界博览会,“太阳之塔”是这次博览会的标志,这以后的下水道盖都以此标志来设计,而此前下水道盖没有设计。

她的结论是:日本现在虽然富有,但过去也曾经很穷。人们生活得好了,连下水道盖也跟着漂亮起来了。

强调平等的日本教育

唐辛子带着孩子参加 小学办的运动会,发现居然只有团体赛,没有个人单项比赛,最终只有胜利的团队,没有胜利的个人。强调参与,不鼓励相互对比。在日本公立学校中,小学生的考试成绩是不公开的,教师的期末评定只有“○、△、×”三档,表示优秀、良好和不好。

鼓励个体和鼓励团队,体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教育理念。表面上看,中国孩子功课重,成绩好,会的才艺也更多,我们似乎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也许,还远没到得出结论的那一天。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