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国股市露出3大衰象 揭秘阴跌幕后推手

作者:郎咸平 发表:2011-08-31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在看美债危机的时候,不要有隔岸观火的感觉,而是更应该正视自己的中国债危机.

中国经济缺少预警器

今天中国股市的大跌,如果你简单地认为是由于美债危机,那似乎我们对中国股市还是不理解的。这轮的跌势是从4月底开始,一直跌到今天,只能说美债危机让中国股市的跌势稍微加剧了一点,然后再稍微反弹一点。但是大势的下滑并不是一个美债危机可以解释的。

股市三大衰象

套现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大小非减持是456亿元。有14家银行从整个债券和股票市场总共套现了5185亿元,其中股票市场就套到了1500亿元。A股主板市场有308位高管总共套现了37亿元,创业板87个高管套现了8亿元。

高管离职根据媒体的统计,今年4月1日到8月5日的127天中,沪深股市的上市公司中有324家公司的高管离职,有445个高管位置变动,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有24家公司,超过3位高管离职。比如,金钼股份在7月5日,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都辞职。另外,宝胜股份一个月内8个高管辞职,ST厦新一周之内7名董监事辞职。中小板605家公司当中有125家公司,总共有150多名高管辞职。这种辞职的现象,给我们的股市带来一定的警讯。

资金难募截至今年6月30日,新发行的基金当中很多只募集了10%的资金,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基金募集到了一半。次新基金当中,有3只基金只募集了一半。不但如此,次新基金有大量赎回的现象。国联安货币A,在募集的时候是14亿份,在赎回之后还剩下6000多万份。大量赎回的意思就是投资人对股市缺乏信心,机构投资人已经没有了信心,我们的中小股民就更没有信心。

阴跌的幕后推手

只要看到这些数据的人肯定对我们中国股市摇头叹气。那么我们为何会走到这一步?其实,中国股市阴跌的原因就是4月份开始的中国债危机。

从金融海啸之后,我们推出了很多的救助计划,而地方也有很多的配套。我们的很多地方融资平台比较复杂,债务体系不是很容易算得明白。截至2010年底,每个部门对地方负债的说法是不一样的。审计署说是10万亿元,央行说是14万亿元,银监会说16万亿元,我们根本不知道确切的数字。加上还有16万亿元的国企负债,就是几十万亿元,一年的利息就要两万亿元。在今年土地出让金不足万亿元的情况下,连利息都还不起,导致发生了中国债危机。危机从4月份开始爆发,首先是2010年的云南城市建设债和2010年铁路投资债发生违约。紧接着是5月31日,2010年四川调整公路债中期债1和2010年四川调整公路债中期债2都发生违约。银行间市场交易协会,对于四川调整公路债提出严厉的批评,同时注销了它们10亿元的后续借款。此外,2009年哈尔滨城投债、2010年广州建设债都出现了违约。

目前我们城投债的发债主体有483个,现金为负且不包括现金流不足的为33%,比2009年足足多了18个百分点。7月8日开始,没有一个城投债发行。7月28日一个上午,一个二级市场里只有两笔交易,这是不可想象的。债券市场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但是这个事情出来之后,使得我们的债券市场的交易几乎为零。

不要隔岸观火

和美国相比,我们缺少白血球或说扁桃腺,意思就是说这次标准普尔把美国国家主权评级从AAA降到AA+,我们一定不要认为这是不好的消息。因为当你给他降级之后,才会引起政府的注意。比如这次的法国,市场传言法国要被降级的时候,吓得法国总统立刻停止休假,然后召集自己的阁员拟定今年的财政预算,而且保证财政赤字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就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所以三大评级公司还是维持法国的AAA评级。正因为有评级公司的存在,他们就像白血球或者说是扁桃腺,有细菌进来的时候,它起到一个预警的作用,并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来提醒政府注意。每个国家都不希望自己的风险过高,我们的评级公司,没有尽到白血球、扁桃腺的作用,没有办法抵御债券危机的细菌。如果我们的评级机构非常中立、及时地在2008年的时候给我们各地方城投债正确的评级,我相信情况不会像今天这样恶化。因此,我们在看美债危机的时候,不要有隔岸观火的感觉,而是更应该正视自己的中国债危机。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