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美元抄底美银 巴菲特笑纳81岁生日大礼

作者:嵇晨 发表:2011-09-01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30日,“股神”巴菲特迎来了81岁大寿,华尔街各大主流媒体都献上“生日快乐”祝福。巴菲特曾经表示自己能活到88岁,而这位在业界颇具传奇色彩的投资人,在进入垂暮之年后依然非常活跃。

50亿美元投资美银

美国时间8月25日,美国银行一则交易公告,令市场大吃一惊。为了解决资金链紧张,美国银行同意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其注资50亿美元。

公告显示,伯克希尔公司与美国银行的交易条款包括,以6%的年股息率向伯克希尔公司出售5亿股优先股,美国银行可以在任何时候以5%的溢价回购这些股份;而且伯克希尔公司在今后10年时间里的任何时候都可以以每股仅7.14美元的价格购入7亿股的美国银行认股权证。

回顾2008年金融危机时,巴菲特几乎以同样的方法“拯救”了高盛和GE,赚得盆满钵满。

当时巴菲特也是注资高盛50亿美元,同样是通过购买优先股,年股息率高达10%,同时也享有收购高盛50亿美元的普通股认购权证的权利。

有媒体称,巴菲特入股美银的想法来自于“泡在浴缸中的思考”,该交易只用了24小时就变成了现实。在声明中说给美银总裁打了个电话的巴菲特,以轻松的口吻表示出他对于这项投资的信心。

分析普遍认为,手握充裕现金的巴菲特,从未不畏惧金融危机,相反这往往变成了巴菲特大赚特赚的机遇。

寻找最佳接班人

如果说,投资美银是提前了几天的生日礼物,假设要巴菲特对着蜡烛许愿,大概他会希望上帝赐他一个最佳公司接班人。

过去一年,“首富”巴菲特做过很多事,投资慈善一件不拉下,但唯一最闹心的是接班人悬而未决。

2011年4月,刚刚在亚洲结束“全球慈善路演”的巴菲特,接到坏消息,“爱将”大卫•索科尔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质疑涉嫌和一桩伯克希尔哈撒韦对润滑剂生产商路博润(Lubrizol)的收购交易挂钩,认为其在收购发生之前,提前买入股票,涉嫌内幕交易。

随后,大卫•索科尔闪电提出辞职。现年54岁的索科尔曾经被广泛视作巴菲特门下最骁勇善战的爱将之一,更被视作“救火队队长”,他曾经成功受命挽救正在衰落的建筑和工程产品制造企业佳斯迈威集团(Johns Manville),也负责重组亏损的Net Jets,促成伯克希尔哈撒韦和联合能源的收购交易等,为巴菲特立下汗马功劳,也被认为是最可能成为巴菲特接班人的头号候选人。

因此,在巴菲特亲自写的新闻稿中,无法掩饰痛失爱将的怅然遗憾。

目前,巴菲特的候选接班人名单上,依然有负责伯克希尔再保险业务的主管阿吉特•杰恩、中美能源CEO格雷格•阿贝尔、汽车保险业务主管托尼•奈斯利,以及被认为是新加入的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的CEO马特•罗斯。

但目前尚无新的消息表明巴菲特又将青睐哪位,随着“股神”过完81岁大寿,投资者相信答案或将很快浮出水面。

最爱“抄底”金融股

不管怎么说,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前进步伐趋缓的形势下,全球投资者依然关注巴菲特在做什么。

除了6月份的2011慈善晚餐拍卖最终再次刷新历史纪录,8月初,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二季度最新持股名单,仓位变化中令市场感受深刻:巴菲特特别看多金融类股票。

其中,增持万事达卡近一倍,一季度刚建仓的21.6万股头寸,二季度末持股增加至1.22亿美元,约合40.5万股。另外,继续增持富国银行(Wells Fargo)至3.686亿股,一季度末伯克希尔持有该股3.589亿股,而此前一季度为3.42亿股,此前两季度为3.364亿股。而Wesco Financial不在名单上,伯克希尔料已经将其收购。

显然,看多金融行业显示“股神”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当然,遭遇到前阵子美股暴跌的打击,市场分析巴菲特个人净资产严重缩水,或排行全美富豪财富缩水榜第一位。

截至8月30日收盘,投资者并没有给生日中的巴菲特半点面子。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跌至10.8万美元,已由7月25日的11.3万美元下跌逾4%。

以巴菲特持有伯克希尔55万股流通股的37.23%计算,仅伯克希尔一项持股,巴菲特就损失了约20亿美元。

据《福布斯》杂志数据,在此次市场下跌过程中,巴菲特个人净资产缩水总共超过100亿美元,位居“美国富豪财富缩水榜”首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