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县府房子比学校好,县长就地正法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1-09-0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看到一篇山人写的标题叫《刘文辉的英明和我们的堕落》的文章,讲述了解放前是四川军阀、解放后担任共和国林业部长的刘文辉,他在上世纪主政西康期间重视教育的故事。刘文辉主政西康期间宣布:“若县府房子比学校好,县长就地正法。”于是,很想向读者介绍这篇文章,对照一下我们现在地震中震出来的豆腐渣教学楼,或许有些意思。

人们对刘文辉可能还不是很熟悉,但对他的哥哥刘文彩,因其大地主身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被当局列为在农村的头号“阶级斗争”反面教材,可算的上家喻户晓;至今,在四川大邑县,著名大型系列泥塑《收租院》,仍成为该县的重头旅游景点。

但实际上,刘文彩和其弟弟刘文辉相比,仅仅是一个善于理财的财主而已,没有太多的关注价值。刘文辉(1894~1976),字自干,法号玉猷;1864年元月生于四川大邑安仁镇的富农之家,六兄弟中排行最小。13岁时就谎报16岁,以优异成绩考入成都陆军小学,后保送西安陆军中学,继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6年在保定军校第二期读完炮科后,回四川投奔其堂侄刘湘,开始了军人生涯。

刘文辉虽是刘湘的堂叔,但年龄却比刘湘小六岁。有刘湘的关照,再加上自己的突出才能,刘文辉在四川军队中一路官运亨通,仅三年时间就从上尉参谋、营长、团长一直升到川军第一混成旅旅长,成为四川军阀中的主要将领之一。1920年,刘文辉以川军独立旅旅长的身份占领四川东部重镇叙府。1922年升任川军第九师师长,在打败杨森之后,刘文辉取得四川帮办名义,1928年更当上了四川省政府主席,1931年改组后留任。此时刘文辉已拥有7个师,20多个旅、14万军队、81个县的地盘。而此时的刘湘任四川善后督办、21军军长,他们成为四川的主要统治者。

1931年,刘文辉从英、日等国购进武器和飞机散件,从上海起航经万县港被刘湘扣留。二刘间矛盾于是激化到不可调和。同是大邑刘氏子弟的刘文辉与刘湘开始为了争夺对四川的全面统治,发动四川历史上的最后一场军阀内战,时间是1932年10月到1933年9月。内战的结果,以刘文辉失败退出四川结束。1933年9月刘文辉带着仅存的12个团从成都退到雅安。仍担任第24军军长兼川康边防总指挥的职务。1935年,国民党计划在西康建省,任命刘文辉为"西康建省委员会委员长"。

抗战爆发后,刘湘的川军被蒋介石调出,部队一出川就被拆散调往各战线,刘湘和蒋介石的矛盾就尖锐起来。1938年1月,刘湘因病去世于武汉。当晚蒋介石就在武昌行营召开会议,谋划如何以刘湘之死为契机,完全控制四川。蒋当即下令撤销第七战区司令长官部,理由是司令长官既死,该战区自当裁撤。仅隔一天,又任命亲信张群为四川省政府主席。由四川地方实力派主掌的川康绥靖公署,亦准备撤销。消息传到四川,舆论大哗。刘湘旧部组织的“武德学友会”紧急商讨对策,同时与刘文辉、邓锡侯两部取得联络,决定共同抵制张群主川。

会后,刘湘生前高级幕僚张斯可即专程会见刘文辉二十四军驻蓉代表,邀请刘文辉速往成都,共图大计。就在此时,中共南方局通过刘文辉的儿女亲家杨叔明和刘的部下张志和等渠道,与刘文辉接上了关系。1938年夏,中共代表董必武、林伯渠等去汉口参加国民参政会,取道成都,与刘文辉见了面。后来刘文辉说:“从同他们的谈话中,我慢慢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方针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政策。”1939年,董必武、林伯渠在重庆曾家岩又与刘文辉会晤恳谈。中共中央还派吴玉章专门与刘文辉见面商讨如何救亡图存,刘文辉逐渐有了亲共倾向,他表示:“今天领教,顿开茅塞,以后我一定按照尊意去努力。”

因四川实力派联合抵蒋,蒋介石不得不做出让步。经过一番磋商,刘湘部将王缵绪做了四川省政府主席。以此为条件,王缵绪同意将雅安、西昌两个专区划交西康,并在财政上给予补贴。蒋介石被迫同意西康正式建省。1939年1月,刘文辉如愿以偿成了西康省主席。

此时的刘文辉,既与四川各实力派达成了共识,又与中共接上了关系,虽说军事力量还小了一点,但毕竟使大邑刘氏家族集团在中国政治舞台又重新恢复了席位,这也更加坚定了刘文辉反对蒋介石控制的信念。西康建省,蒋介石即设行辕于西昌,以监视刘文辉。行辕设三个处,其中的第二处专管情报,由军统局特务头子徐远举任处长。同时,蒋介石对四川实力派实行分化瓦解,省主席王缵绪渐渐成了蒋在四川的代理人。这引起川系各派将领的不满,蒋介石不得不同意王缵绪辞去省主席职务,宣布自兼四川省主席。次年蒋即辞去四川省主席,再由张群接任。四川完全为蒋控制;而西康由于刘文辉的反控制,终于成为蒋介石难以插手的省份。

刘文辉为了避免被蒋介石中央政府吞并的命运,大约从1942年开始,就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秘密联系。1949年12月9日,刘文辉在西康做了10年的国民政府西康省主席之后,在彭县宣布发动起义,公开投奔到中国共产党一方,中共兵不血仞占领西康。1950年6月,刘文辉所部国民革命军第24军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2军合并,刘文辉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委任为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后又被任命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

1959年,刘文辉调到北京,任林业部部长;到了北京后,国务院分配住在史家胡同,也就是荣毅仁家现在的那座四合院。1966年的一天,门口突然贴了一张大字报,上面写:“刘文彩的弟弟还住这种房子!”很快引来了红卫兵抄家。由于“文革”开始后,周恩来将刘文辉秘密转移到一所部队医院“疗养”,红卫兵和造反派没能找到他,其人身得以保全。1972年,刘文辉不小心摔断了腿,1975年又被发现患了癌症,1976年6月去世。

话说1935年,40岁的刘文辉被侄子刘湘逐出成都,落草雅安,出任西康建省委员会主任。主政西康期间,他十分重视教育。1939年,在一次演讲中,他语重心长地对国立康定师范专科学校的学生们说:“你们这些学生,很有希望,很有前途,我们国家很需要你们,你们是我们国家的后起之秀。特别是我们这个康定、康巴地区文化素质比较差,希望你们,好好地学习,把你们的文化程度提高,把你们的知识提高,将来为这个康巴做点贡献。”

上世纪30年代,摄影师孙明经在西康省考察时发现,当地的学校校舍大都宽敞明亮,学生们更是朝气蓬勃、精神抖擞,和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令人耳目一新。而一些县政府却破烂不堪,比如,一座用石头砌起来的低矮平房,破败不堪,由于年久失修,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不得不用树桩支撑起来,——这,便是堂堂的西康省义敦县政府衙门。

好奇的孙明经就问一位县长:“为什么县政府的房子总是不如学校?”县长回答:“刘主席说了,如果县政府的房子比学校好,县长就地正法!”从县长平和的脸上,丝毫看不出他的抱怨和不满。

为了表示对刘文辉的响应,当时的巴安县县长赵国泰就曾放下繁忙的公务,亲自到当地小学代课教书,当起了国语老师。他的行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刘文辉治下的西康省,重视教育早已成为自上而下、实实在在的行动。

勤俭为政、倾囊兴教,开化民智、建设桑梓,是刘文辉一以贯之的思想。

他的执政理念,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透射着面向未来的宽广视野,展示了那个时代地方实力派兼容并包、继往开来的特质。

但是,看看如今的政府衙门,那一处不比当地的学校要豪华奢侈?就这一点看,如今的地方官员,还应该学一学80年前的军阀刘文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