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见闻:朝鲜之行的禁忌 没人敢提“金正恩”(图)

发表:2011-09-07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朝鲜罗津9月4日电(记者 Jeremy Laurence)---在朝鲜,有关接班和金正日小儿子的谈论都是禁忌。

“千万别提金正恩的名字”,一位消息人士低声说道,并扭头确认没有其他人听到刚才的谈话,“你会惹上大麻烦,不要说这事”。

路透记者在访问朝鲜最北部地区时受到以上忠告,这是记忆里朝鲜首次允许记者进入这个地区。

在朝鲜,开始谈论接班人相当于接受当前领导人已去世。金正日和他的父亲一样受到朝鲜人民的极端崇拜。

除了年仅20多岁和曾在瑞士读书之外,外界对金正恩的信息知之甚少。去年,这位朝鲜最高领导人的幼子实际上已经被定为下一任领导人,当时他在朝鲜军队和党内都被授予要职。

顶礼膜拜

过去六十年间,朝鲜盛行对国家领导人的个人崇拜。专家表示,这只有在完全与外界隔离的朝鲜才能做到。

金日成1994年去世后,他被朝鲜宪法认定为朝鲜永远的主席,甚至他的儿子也不敢担任这一职务。

此后,朝鲜的所有城市和乡村都树立起金日成的雕像,并被称为朝鲜“永远的伟大领袖”。据信,朝鲜全国矗立着超过3,000座金日成的雕像。

金正日

在罗先特别经济区的主要城市罗津,金日成的雕像是当地最华丽的建筑。一名当地妇女在附近售卖塑料花,可以放在雕像的脚下,表示对伟大领袖的尊敬。

来访者在照相时会被告知确保以雕像全身取景,如果雕像部分缺失,审查人员会要求删除照片。如果有类似情况,军警会同时删除照相机内存储的所有照片。

不但不完整的领导人照片会被销毁,任何“敏感性”照片也会被清除。

当地对敏感的界定并不严格,而是泛指任何有关军事或有损国家形象的照片。

本周,中国旅游业代表团和外国记者搭乘朝鲜“万景峰”号轮船,沿朝鲜半岛东岸进行了“实验性”旅游。游船的大会议室悬挂着金日成主席在上世纪70年代视察该船的大幅照片。

罗津的画展

在罗津的一处画展上,多数都是金日成家族或士兵的画像。

在一张金日成的画像上,一个大约五岁的男童坐在他左边。男童身着一套军服。

但被问及这小孩的身份时,朝鲜导游回答道,“那不是个小孩,那是金正日将军。”他明显是被问话的轻视惹怒了。他还表示,“你们必须尊重我们的文化,这是金正日将军。”

同样必须尊重金日成。即使是在非正式场合,你要提到他的名字,也必须得说“伟大领袖金日成”。

外国参观者登上一辆旅游巴士,上面播放着战士与“帝国主义”作战的爱国主义录像,片中的敌人不是日本人就是美国人。

片中一位女战士手持手榴弹冲向一辆插着美国国旗的坦克。几秒钟后坦克消失在火海中。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