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湖南光棍村 讨老婆只是奢望(图)

发表:2011-09-08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斑竹山(Banzhushan音译)光棍村,35岁的农民段边盛(Duan Biansheng音译)想娶媳妇,但他认为这希望“几乎是零”。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据英国卫报9月2日报道,35岁的农民段边盛(Duan Biansheng音译)想娶媳妇,但当被问到想娶什么样的媳妇时,他看上去很为难。

他说:“我什么要求都没有”,“只要有个媳妇我就满足了”。他说,自己讨到老婆的希望“几乎是零”。在湖南省高高的偏远山区的斑竹山(Banzhushan音译)村有几十名光棍,没有一个适婚年龄的妇女。

在中国上下,有数百万男子面临光棍命运。可怜的是他们又生在这个以孩子为生活中心的国度。

段边盛担心自己老了没人照顾。在婚姻上他遭受来自父母及邻里的压力,最糟糕的则是寂寞。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人们期望有儿子来延续家族血脉,及养儿防老。

通常,婴儿的正常出生比率是106个男孩比100个女孩。在中国,其比例则是118:100。据西安交大人口发展研究学院教授李书卓(Li Shuzhuo音译)表示,这就意味着在未来20年,有300万到500万中国男子找不到媳妇。

专家们警告说,这些光棍会给社会稳定造成威胁。一些人认为过多的剩余男子会导致更多的犯罪及性暴力。官员们已警告说越来越多的妇女遭到拐卖。斑竹山村的村民们承认,有妇女被拐卖给别人当老婆。

除了性别比率问题,造成光棍村的一大原因是贫穷。女性可以通过婚姻“高攀”来改善处境,男子则鲜有这种做法。在贫困地区出生的女孩会离开,外面的女孩则不愿嫁进来。

段说:“虽然这个村里也有女孩,我们一起长大,但她们知道在外面她们能有更好的生活”。

夏季的斑竹山满山都是板栗和竹子,非常美丽。当你俯瞰深深的山谷,能见到大大的棕色蝴蝶在林间飞舞。

但这里实在是太偏远了。这里的300名居民勉强靠种植土豆、大米等糊口。卖柴火也能帮补点收入,但一年也只能卖300-400元人民币,相对平均的乡村居民收入-每年5900元人民币实在是太少。

54岁的金石秀(Jin Shixiu音译)说,“30或40年前,山沟里的姑娘们都愿意嫁上山上来。”

“那时每个人都穷,都挨饿,交通哪儿也不好。现在下面的路修好了,但不上这儿来。这里还是老样子。村上一些男子曾在外面结识了姑娘,但她们到这里一看,看到我们的房子,看到我们有多穷,就离开了。”

金盼望自己能抱上孙子,但她说自己不敢奢望。

她鼓励自己的两个儿子到深圳去挣钱和找老婆,但她32岁的大儿子至今仍是光棍。

村干部金亦松(Jin Yisong音译)说,即使到外面打工,没文化仍很难找到体面的工作,“仍然很难帮助这些男子讨老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段的长兄罕有地“嫁”到了另一个村作上门女婿。段的二哥在外打工,但40岁了还没讨到老婆。他的姐姐嫁给了山下一个富裕一点的男子。只有段留下来照顾父母。

他说,“即使我能说服父母搬到山下去住,我们也没有钱盖房子,没有地可以耕种”,“等他们百年后,我也会太老了。我认为自己没有希望了”。

但他也不怪自己,因自己几乎无能为力,“虽然有压力,人们会在我背后说闲话,我不认为那是冲我来的,有好几十人和我一样处境”。

经济学家张小波(Zhang Xiaobo音译)称,“每个人都在抱怨压力巨大”。

“如果你问人们在婚嫁市场最重要有哪些指标,75%的人会说拥有自己的房产最重要”。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