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年再访救人英雄曾喆的母亲(组图)

发表:2011-09-09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11因救人而遇难的华人英雄曾喆(家人提供照片)

今年是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十周年。2002年我曾去纽约采访过一位中国母亲,她的儿子曾喆因去世贸大厦救人而遇难,当时不满29岁。

当年我在布鲁克林他们简陋的家中采访岑娇娴时,她伤心痛哭的情形我至今历历在目。在她失子的巨大悲痛之外,还要承担儿子的英雄行为不被承认的委屈。

1972年出生于广州、1988年随家人移居美国的曾喆在距离世贸大厦两条街远的纽约银行工作。他本可以平安的活到今天,但911那天他下了地铁后,看见世贸大厦出事,立即直奔那里救人。

曾喆给妈妈打电话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事,我要去救人了”,之后在帮助救护伤者时被倒塌的大厦掩埋。

如果不是后来Fox电视台播放的他在世贸大厦现场救人的场面被熟人看见的话,他因救人而遇难的事实也许永远不会公之于众。他的部分遗体在2002年5月经DNA测试找到后,纽约官方才确认他的英雄事迹。

悲伤之余的骄傲

2004年,在911袭击三周年纪念时,曾喆的名字被刻在美国全国救护纪念物“生命树”上,成为唯一获此荣耀的华人;纽约唐人街的一段路名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在911袭击十周年之前,我从伦敦打越洋电话给在纽约的曾妈妈,仍然能从她的哽咽中听出她深切的悲伤,但她语音中已经没有了委屈,而是充满了骄傲。

曾妈妈说,她在911袭击中失去了一个儿子,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是她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但是儿子是为救人死去的,他不光是曾家的光荣,也是在美国所有华人的光荣。

曾妈妈告诉我,过去华人在美国的形像很多是负面的,比如帮派和贩毒等,像曾喆这样很正面的形像比较少,所以她在悲痛之余,也感觉骄傲。

争取世界和平
 


岑娇娴在以曾喆的名字命名的纽约唐人街的一条街上。

纽约市有一条法令,为纽约做出特殊贡献的人,可以用他的名字在出生地或住地命名一条街。但曾妈妈却在纽约的唐人街命名了一条曾喆街,因为唐人街每天都有许多外国游人去,她希望曾喆的精神让各国人知道。

虽然我并不认识曾喆,但他不顾自身安危救人后遇难的行为让我深深相信,他的内心一定充满了爱和希望以及和平。我问曾妈妈,她怎么看待美国主导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曾妈妈说,她反对所有的战争,战争给平民带来的都是伤痛,不仅在经济上,更主要的还是精神上。因为去打仗的都是平民老百姓,士兵会死在战场上,会造成很多破碎的家庭。

在儿子遇难的十周年之际,曾妈妈想对恐怖袭击的发起者和受害者双方所说的只有一句话:放下屠刀,争取世界和平。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