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百三:央行目前货币政策是失败的

作者:谢百三 发表:2011-09-1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一句惊人的话语

近日去温州调研,在一个下面县级市的企业家及市长举行的宴会上,我听到了惊人的话语“随时准备逃跑”。原来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越来越紧,21.5%的准备金率,准备金基数又扩大了,温州的中小企业贷款无门,只好向民间借高利贷,月息5分,年息60%,于是一些企业家说出了这句惊人的话。我不知这句话是真是假,但起码是他们的选择之一。听了很震撼,心情十分沉重。4000万家小企业是中国经济中最有活力、最有潜力、最有生命力的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32年的贡献最大者,但他们现在度日如年。而一些大的国企,上市公司却有钱,向中小企业转放高利贷,坐吃银行贷款的利差,相当荒唐、不合理。

现在,在央行“从紧再从紧”政策下,普遍感到比2008年还困难,日子还难过。老板随时准备逃跑,一跑,工人工资怎么办,上游企业的贷款怎么办,银行之贷款怎么办,老百姓民间借贷的欠款怎么办,过去卖出去的商品保修保换服务怎么办?一个跑了,成千上万的百姓就遭殃了。

其实,报上已有关于房地产企业家逃跑的事了。所有付了预付款,首付三四成的老百姓都傻眼了,急得终日如坐针毡,希望政府作主。政府怎么办?政府在地方融资平台也欠了10万亿,不可能为逃跑的企业主垫付,这样受骗的百姓就永无讨还债务之日了。如果出现大量中小企业破产、歇业、倒闭,企业家逃跑事件,则中国经济肯定会大幅下滑,处于一片萧条之中,后果不堪设想!

二、央行不能死学德国模式,东施效颦

发达西方工业国家的央行及其货币政策曾有过两种模式:一是英国模式,二是德国模式。两种模式,两种实践再比较,最后各国清醒了,关键是盯住物价,要将稳定物价作为直接目标,经济增长作为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美国也是这样,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后,与国会达成共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从多重目标转向单一目标,即稳定物价。

三、目前的货币政策是失败的

目前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完全是学的德国模式,我在这里要向央行官员们指出几点:①中国不是德国,德国人口增长极慢,有几年是不增长,增长率极低,他们就业压力小得多;而中国是人口大国,一年生700——800万,就业问题极严重,一旦货币政策再收紧经济下滑,失业潮马上就会出现,对社会安定极不利。必须充分就业,经济增长也看得很重。②目前的输入型通胀,成本推进型通胀,央行的货币政策不断提高,扩大准备金,效果会很差,效果甚微。因为钱很多,因为78.3万亿M2,而房价(二、三线城市也人心惶惶,不敢买了)也要压,又要压物价,结果什么也压不下去。通胀、房价都下不去。③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失败的。体制内,银行内的被硬压住了,民间的呢?民间的市场利率很高啊,企业家骂曰:这不是“逼良为娼”吗?通胀还是没有压下去。即使后几个月,下去一些,也是去年基数高形成的。不是真下去。④通胀5%—6%—7%长期化,将是现实。应该容忍它、正视它,我国还是金砖四国中通胀最低的。这是很顽固的,特别是外汇还在大量进入,房产也在同时调控之下。⑤货币政策不能再紧了。如果再紧,就将使经济打下去,通胀也下不去,而滞涨则不可避免,将经济打下去,失业潮出现,人们不消费,通胀下此路危险。⑥中国千万不能重蹈日本的覆辙。中国经济今后的稳步、高增长,目前的调控非常关键,治大国烹小鲜,现在的感觉是粗、乱、无逻辑。央行管币值,银监会管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发改委管发展,各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有关部门要协调,统筹协调。

来源:金融投资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