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再成挡箭牌 邵阳沉船不公布名单(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9-12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邵阳沉船事故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报导】邵阳沉船事故截至目前为止,据官方公布数字,死亡人数12人,38人获救,其中20人受伤。对外界质疑伤亡人数,要求公布死亡名单,邵阳一官员回应称,应部分遇难学生家长要求,不公布名单。该说法遭到质疑。

目前,官方公布的乘船死亡人数为12人。最新被发现的遇难者,据邵阳县副县长段绍兴介绍,此前官方通报的48岁失踪者刘秋娥,为塘田市镇夏溢村村民,其遗体11日上午在事发地点下游5公里河段找到。

而对于外界要求公布死亡名单,邵阳县组织部部长杨卫民对外称,按照当地习俗,非正常死亡者不宜公布名字。因为有一部分家长要求不公布名字,所以至今官方没有公布死者名单。

熟悉的官方说法

“应家属要求不公布死者名单”,这个官方说法似乎非常耳熟能详。比如去年备受社会关注的山西王家岭矿难,不管那些不知家人生死的家属如何心急如焚,外界如何呼吁,山西省委宣传部一个通报,称“为尊重绝大多数遇难人员家属的意见,对遇难人员名单不再公布”,替人民“结论”了一切。

遇到天灾人祸,官方公布的伤亡情况总是一个笼统的数字,而鲜见公布遇难者名单。就此,中国选举与治理网作者李钟琴撰文质疑,如果公布遇难者名单,遇难者家属在名单中找不到自己逝去的亲人名字,肯定要质疑,这么一来,真实的死亡人数就无法瞒得住。

李钟琴说,“对于不公布遇难者名单一事,我也忍不住‘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一番。举个例子说,某个特大事故,实际有999人遇难,却只公布59人遇难。所有遇难者家属可能都认为自己的亲人就在这59人之内,于是普天下之人便都认为这次事故只有59人遇难,这样一来,岂不便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岂不便于维稳?” “所以,对于找种种借口不公布遇难者名单的‘事故通报’,我一概不相信其中公布的伤亡数字!”

对此,有网友讽刺:“中共国特色堪称一绝,名单一出数字不拢笑话就更大了,所以,任何事故从来不可以公布名单。”;还有网友甚至质疑,灾难中被救出的人员,不一定是“事故当事人”,而是临时演出,一切只为“忽悠民众,社会‘和谐’。”

也有网友以美国最大矿难做对比:2010年4月5日,美国发生197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矿难事故,梅西能源公司位于西弗吉尼亚州的一个煤矿发生爆炸,造成29人死亡。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来到西弗吉尼亚州参加悼念仪式,奥巴马在悼词中当着全世界关注美国此次矿难的人们,逐一深情地宣读遇难矿工的名字,表达对他们的怀念之情。“在中国,人命就是这么不值!”网友感叹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