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不流行 炫贫族HOLD住整个场面(图)

发表:2011-09-13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炫贫”族的“苹果iPod”。(网络图片)

从2005年开始炫敞篷车的“小龙少爷”,到鄙视穷人的“雅阁女”,一直到近日的郭美美,各种炫富让网民反感,甚至引起反其道而行的风潮。不过,这些都已经退流行了,网上最近出现一批“炫贫”族,并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钱江晚报报导,“坐车时,看见周围有位美女掏出了iPhone,然后一个文艺青年也跟掏出了iPhone,一商务男默默地看了一眼,掏出了 iPad,这个时候,我鬼魅狂狷地一笑,掏出了我的诺基亚,在过道里砸开了一个核桃。于是整个场面被我hold住了。”这个目前在网上颇为流行的段子可谓道出了“炫穷”情结的精髓。

人穷志不穷

中评社报导,网民“嘴子真名张聪明”7月初在豆瓣网上发起了为期一个月的“我们是来炫穷的”的在线活动,并很快吸引了几千名网民参加。有的人在活动论坛上发帖哭穷,有的人则上传图片显示自己的窘境。不难看出,这些网民们的炫穷经历,有些是自己的亲身体验,有些却是来自于网络中的搞笑图片。

“嘴子真名张聪明”说:“为什么富是可以炫耀的,穷反而不行呢?我用便宜的价钱买到合适的东西并告知别人,不是比别人一天到晚秀奢侈品更有意义么?人穷志不穷。发起这个活动,就是想传递这样的态度。”

“嫌贫爱富”是人之常情,但是俗话说“人分三六九等,肉分五花三层”,有人喜欢“炫富”,还有人以“炫贫”为乐事。据报导,正如“炫富”群体的真伪并存一样,“炫贫”一族也是形形色色,除了大学生之外,一些本来算不上“贫穷”的人,纷纷开始加入“炫贫”大军。

报导指出,日前在猫扑网上,一名网民发表了一则名为“哥来炫耀一下哥清贫但快乐的生活”的帖子,用照片记录了自己在农村老家的生活场景,包括 5000元转手给亲戚的老房子、剩余木地板做的书柜、种番薯的田地、花6000“巨资”买来的摩托车,以及“贵重电器”彩电等,清静的田园生活以及贴主安贫乐道的心态,都引来众多网民的围观和向往,浏览量达到40万。

省钱又解闷

据报导,在刚到广州工作不久的湖南青年小徐看来,“炫贫”帖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实用性的,比如随著物价的上涨,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在网上交流超市扫货、特价团购、DIY化妆品等“省钱”心得,或者教人怎样少花钱,把40平米的小房子布置得温馨浪漫;还有一类则是纯粹娱乐解闷的,比如有一类网民喜欢用幽默自嘲的语调加搞怪的图片,高调彰显生活的清贫,如模仿“炫富”者手持百元大钞的姿势拍照,只不过将钞票全部换成一角钱的纸币。

新闻晨报报导,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对网民的“炫穷”行为持肯定的态度:“(炫穷)至少比炫富好,因为把穷的一面晒出来可以缓解自己心理上的压抑,而且又不会伤害别人。真正觉得生活困顿的人发现有比自己更困难的,还会端正生活态度,有利于身心健康。”

另据千龙网属名文章报导指出,看着这些在网络上一个劲比穷的网民,确实有些让人看不明白。如果说“炫富”可以满足富人的虚荣心,那么“炫穷”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应该说,绝大多数的“炫穷”者,不过是出于一种逆反心理,刻意地以“炫穷”来表示自己的满不在乎,顺带著反击“炫富”,以此表明自己对“炫富”者的不满。

该文章指出,“炫穷”有其积极的一面。首先这种现象说明“炫穷”者没有因为自己的穷而自卑,反而发扬了一种苦中作乐的乐观主义精神,就像“炫穷”者自己说的那样,这代表着一种“人穷志不穷”的生活态度。其次,因为“炫穷”者多有在工作和生活中废物利用、自给自足的好习惯,客观上也节省了资源,倡导了一种节俭朴素的生活作风。

文章说,“炫穷”者有故意为之的一面,但也肯定有被迫无奈的一面,有对现实的穷困生活感到不满的一面,说“炫穷”的背后是盼富,似乎比较准确。

文章指出,站在政府的角度,更应该看到“炫穷”者背后的无奈,看到“炫穷”背后的“盼富”情绪,进而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让老百姓能够分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

情侣表…手画的 破内裤…难遮体

最近,网上出现一批“炫贫”族,拿出“随身听”、“球屏计算机”、“自磨豆腐”大PK。竞相比穷,也比创意。

新闻晨报报导,网民“短发姑娘戴头套”在贴出一张牛仔短裤的照片后狂抱怨:“这是我在夏天实在受不了炎热才咬牙下定决心剪的裤子!这是我最好的一条冬天的牛仔裤了!你知道我多么不舍得么!!买衣服还是只买冬装比较划算啊!材料足!一年四季都能穿!”

在“炫穷”的同时,网民们也不忘调侃:“没事,冬天把裤腿接上去就好了。”“缝回去多费线啊!直接套毛裤穿好么!!!”

另外,网民“天然呆╯▽╰”晒出了自己的铅笔和橡皮,目测估计铅笔长度四厘米左右,而橡皮已用得仅剩拇指指甲大小。报导说,不料这番“炫穷”引得网民们直呼“可爱可爱”。还有网民看完觉得很愧疚:“从没用完过一块橡皮的人羞愧飘过。”针对网民们觉得小橡皮容易遗失的现象,“风矢”还给出了一招:“橡皮应该中间钻个小洞洞拿根线挂在脖子上”。

据报导,网民“蘑菇”晒出了自己的“情侣表”时,网民们惊呆,原来这一对“情侣表”是“蘑菇”用黑水笔画上去的。

“我这个暑假不回去,但是全身就剩下82块钱,房租是150块,加上吃喝电话费,要我撑到月底,有没有比我穷的?有没有!!!”网民“孤单的熊”一发帖,连活动发起人“嘴子真名张聪明”也只能说:“你赢了。”

据钱江晚报报导,网上炫穷照片中最经典的一张就是一双回力鞋被剪成了回力拖鞋,除了回力鞋的鞋带和logo还在,其余地方全部镂空。而另一张被大家疯传的炫穷图片上则是一件千疮百孔的内裤,已经“镂空”到了无法“遮体”的程度。

报导指出,除了穿的方面,很多网民也晒出了自己没钱吃正餐,只能吃泡面的帖子,而立刻就有网民回复说:“其实我比你还穷,我只能每天趴在窗户外面看别人吃 ”。“我住在地下室,成天见不著半点光,夏天又潮又热,很考验生存能力”、“家传28老爷车,链条上还挂把门锁,这就是哥出行时的所有家当装备”,这些炫穷帖内容也都出现在网民们的炫穷帖中,既然炫富的人要以华服、美食、豪宅、香车佐证自己的奢华生活,炫穷的人对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也一个都没少。

晒出乐观? 炫出辛酸?

钱江晚报报导,在钱报网上,最近也掀起了一股“炫穷”风。网民“Y缇娜”晒出了自己用了多年的音乐随身听:“朋友们iPod换了几代了,看我的爱国者U205,现在只卖59元,拉风吧!”

还有“大神级”的“自给族”。姚芦,浙江财经学院2010级毕业生,现在杭州方回春堂国药馆做人事工作,家里墙上贴著中医穴位图,早晨自配花粉加蜂蜜喝,既排了毒又补充了维生素。

“炫穷”和“自给”,不光是叛逆,其实是一种会过日子的生活态度。新闻晨报报导,网民“已注销”:“脚上的拖鞋十块钱一双,都炸胶底了,拿胶水粘了继续穿。别跟我比穷,比谁比较会过日子。咱是穷人,也不叫穷,咱这叫会过日子。”

也有不少网民晒穷晒出乐观来。“NINO家的TAKE酱”晒出自己的“小霸王学习机”,称:“没有平板计算机,没有爱疯,没有笔记本计算机,可是我能玩马里奥!”乐观的态度也赢得称赞。

另据辽宁日报报导,炫穷帖大多是为了博人一笑,但许多炫穷帖“炫出了辛酸”。有个网民说:“出入社会混了好几年了,竟然还是这么穷,我不爱出门,对朋友我总是说是因为我喜欢家里的闲适安静,外面太热、太吵。可事实上,只有我知道,我不爱出门是因为没钱,我要有钱,再热再吵我也愿意到街上逛荡,逛到筋疲力尽,热到乐不可支!不出门,只是怕花钱,只是偶很穷很穷的借口罢了。 ”

据报导,另一位网民也发了一个炫穷帖:“裤子兜里只有40元,是准备这几天坐公交车的;手机基本不用,一般单位电话能用则用。穷啊穷,为了攒钱买个房子我容易吗? ”

《“炫贫”语录》

我们贫二代是他们的百倍、千倍、万倍!为什么我们不能炫?他们炫的是有钱无德、我们贫二代炫的是无钱有理想,有为自己幸福奋斗的心!

哥好穷!今年夏天靠家电下乡才装上的空调!

活了16年,别说什么iPad、iPhone,连个小灵通都没有;玩游戏从没用过PSP或是XBOX,就用这老计算机,还是四年前换的,以前的更破,游戏装一个删一个,因为硬盘太小装不下;到目前为止,最值钱的家当就是一辆自行车,还是三角框架没避震器的那种。

我天天在家吃泡面,康师傅的!名牌!你们吃得起吗!?我天天在家里换著吃!今天吃牛肉味的明天吃大骨汤!你们吃得起吗?

我现在是抢别人的计算机在上网,一会就把它卖了,估计我后半生的生活费就有着落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