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救命药短缺 卫生部官员推责任(图)

作者:叶修 发表:2011-09-14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近期心脏手术必须药品“鱼精蛋白”短缺,造成医院及民众医疗不小的风波。有分析认为是因销售该药品利润低而使厂商不愿生产,也有业内人士指,不排除药企想通过停产给政府施压,争取药品被批准涨价。此外,卫生部官员的发言也令人质疑政府对维护公众医疗利益的缺失。

行政单位互推责任

据齐鲁晚报报导,9月10日,中共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向记者表示,有关药品断货的事情,应该是国家食药监管局负责,“这部分不归我们管”。

当记者询问国家食药监管局新闻办主任申晨,得到的回应是“对药品断货的情况还不清楚,这是多部门管理的事情,比如价格是由发改委管理,必需的药品储备是由工信部负责,食药监管局只是负责药品生产的审批、品质安全等方面,必须先了解过后再处理。”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徐凌中表示,这种牵扯到多头管理的事情,往往各部门会互相推诿,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时,政府部门才会出面,是行政上的严重失误。有些大医院因为缺少药品只好将手术延期,而这已经影响到病人的生命安全。

专家:限价措施不当导致药荒

据大陆国内媒体报导,在政府限价措施下,鱼精蛋白每支仅十几元的售价维持了几十年,但这段时间因物价、人工及经销成本等上涨,使得这种生产药品的利润微薄,但又无其他药品可替代。目前中国只有三家企业能够生产,主要的供应商只有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多多药业有限公司已经多年未曾生产,悦康药业集团北京凯悦制药有限公司则在近日恢复生产。

早在7月的时候,因为厂商突然断货,造成鱼精蛋白注射液大面积的紧缺,当时唯一的生产商—上海第一生化药业表示,是因为原料不合格而暂时停产,到了8月,生产药企表示并没有停产,只是原料上有问题,在生产上有所改变,缩减产量,最快也要第四季度或明年才能恢复正常。

直到9月在多家媒体的报导与追问下,药企又有了新的说法,表示鱼精蛋白的原料有季节性,且取自海鱼,确实有一定供货紧张的情况,目前并没有停止生产。

郑州大学张新教授分析,导致药荒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过低,现在各方面成本都大幅度提高,但鱼精蛋白价格一直未变,企业可能嫌利润太低而选择减产甚至停产。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药企想通过停产给政府施压,争取药品被批准涨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