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联突破 巴勒斯坦可望列非会员国观察员(图)

发表:2011-09-14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巴勒斯坦木匠手工打造一个外型像联合国大会座椅的椅子,这张椅子将巡回阿拉伯国家与欧洲,争取各界对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的支持。(法新社)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预定下周在联合国发表演说,争取国际社会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美国扬言动用否决权的情况下,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的机会渺茫,但颇有可能被承认为非会员国观察员(nonmember observer state)。

将被视为“主权实体”

联合国大会下周将在纽约集会,只要一百九十三个会员国的简单多数支持,巴勒斯坦将有可能争取到与梵谛冈相同的非会员国观察员身分。非会员国观察员被视为主权实体(sovereign entities),可自行决定是否加入正式会员,例如瑞士。巴勒斯坦目前仅以代表占领地区(occupied territory)政治实体的地位,获邀为常驻观察员。

根据联合国规定,要成为会员国,首先需要获得安理会的推荐,再获得联合国大会一百九十三个会员国三分之二的同意,但是非会员国观察员仅需获得联合国大会多数同意。美国与以色列坚拒巴勒斯坦入联,理由是巴勒斯坦国的建立应该透过谈判产生,而非透过加入联合国。欧盟立场分歧,多数国家担心巴勒斯坦入联会破坏与以色列的和谈努力。

尽管联大的认同仅具象征意义,但在中东风云变幻的此刻,巴人的入联策略,仍可能带来深远后果,包括∶

以色列面临正当性挑战

◎暴力重现∶巴人将配合外交攻势发动和平示威,但以色列担心,十年前巴人以人肉炸弹对抗以色列铁腕报复的模式重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已组织特别委员会,监督相关群众活动,但未纳入激进的“哈玛斯”。

◎以色列面临正当性挑战∶巴勒斯坦将争取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法院(ICJ)等联合国旗下组织的正式会员,增强对抗以色列的正当性。此外,巴人也将诉诸国际刑事法庭(ICC)保护。

◎以色列在加萨的行动将受影响∶以色列现仍掌控加萨多数出入点、机场,并对哈玛斯政府实施海上封锁。一旦联大承认加萨为国家领土,即使是非会员国,以国都须收敛其行为。

◎以色列采取报复手段∶以色列鹰派主张占领约旦河西岸,但较有可能的反制措施,是扣留代替巴人自治政府向巴人收取的税款与关税、限制巴人的行动自由,或在西岸加速兴建屯垦区等。

◎恢复协商∶国际认同或许有助于对以色列施压,巴人重返谈判桌。

◎以色列政治洗牌∶以色列与埃及、土耳其,甚至美国等日趋紧张的关系,可能迫使以国总理纳坦雅胡扬弃民族主义的执政联盟,转而寻求与温和反对党“前进党”合组联合政府。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