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别自作多情

作者:叶檀 发表:2011-09-15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出欧债危机,欧洲主要得靠自救。

9月14日,穆迪下调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与法国兴业银行长期债务信用评级,前景均为负面。

如果欧债危机崩盘,全球金融市场将剧烈震荡,二次探底势难避免。全球贸易跌入低谷,全球货币与资本市场将重新洗牌。所有与欧元、欧债、欧洲金融机构有关的投资品种、投资机构难逃一劫。欧洲央行不得不靠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提升欧元区通胀水平的代价避免破产命运,除了法国的银行,持有债务更多的德国银行以及部分美国金融机构将遭受重大损失。据IMF2010年发布的全球金融数据,美国花旗银行共持有123亿美元的意大利债务和108亿美元的西班牙债务;摩根大通共持有188亿美元的爱尔兰债务、122亿美元的意大利债务以及120亿美元的西班牙债务。

欧债危机日益深重,各主要经济体政要出于国家利益,纷纷呼吁加强合作。市场将目光聚焦在可能大笔出钱的金砖国家身上。印度财政部一位高官9月14日表示,金砖国家财长将在本月稍晚的华盛顿会议上就支持欧元区作出决定;而巴西财长曼特加13日表示,为帮助纾解欧债危机,金砖国家主要新兴经济体正就增加其欧元计价债券仓位进行初步谈判。

指望金砖国家拯救欧元不现实,中国不是救世主,问题缠身的金砖国家同样不是。

首先是没有力量。援救他人必须拥有炮弹,金砖国家的炮弹不充裕。除了南非,其他金砖四国位居全球十大外汇储备国之列,到2009年年底拥有约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瑞银集团外汇策略师GeoffreyYu表示,金砖四国将其外汇储备的5%转移至欧元(大约1500亿欧元),只能满足希腊总债务负担需求的一半。援助南欧四国,欧洲起码还需要5000亿欧元以上的资金,随着事态的进一步恶化,资金总需求还将进一步上升。在实力不足时贸然充当救世主,结果将被拉下水。一旦金砖四国把美元资产转换成欧元资产,将引发另一场崩溃。两根导火索都在嗞嗞作响,救欧元与救美元,不可偏废。

其次是欧元区没有体现出改革的急迫性。

谁都认识到,缺乏统一财政监管制度的欧元区,终将一盘散沙。要建统一制度,需要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坚定的执行力。欧元区目前还没有坚定信心与勇气,《里斯本条约》的修改遥遥无期,欧元区政客们既要面对德国、芬兰等国民众的不满,又要面对南欧国家削减福利的抗议声,此时购买欧债是纵容高福利制度,使金融市场的道德风险有增无减当时给希腊等国包装赤字的高盛等机构毫发未损,欧洲的财政体制没有从根本上触动,意大利一度对减赤出尔反尔,希腊等国的资产负债表愈加糟糕,还不具备救援的前提。

德、法、芬等国一直在为支付债务危机的成本讨价还价,此时中国购买欧债很可能被视为别有用心。之前,作为恢复出口的措施,欧盟发动了针对中国的数次贸易战。另据报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今年发表了一份有关中国的报告,详细对比了中国在欧洲和在非洲的做法。关注国家安全问题的伦敦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主管门多萨则称,“问题在于西方国家与中国接触时都采取非常短视的观点,认为中国是很好的投资来源地,但忽视了任何较长期的影响”。

第三,全球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缺的是监管有效的公平的市场体制。

全球货币基金今年上半年逃离欧洲。截至7月31日,美国前十大货币市场基金对欧洲银行的风险敞口比6月底削减了9%,比5月底减少了20.4%,但他们对欧洲银行的敞险依然很高。美国前十大货币市场基金共持有6580亿美元资产,其中欧洲银行所占的比重就达到47%,略低于6月底时的48.7%。而欧洲本土银行都手持现金不愿意放贷,不愿意自救的经济体,无人能救。

9月14日,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表示,执委会将很快提出引进欧元区共同债券的选项。这只是欧元区自救的第一步,要深入自救,欧元区只有建立统一的大财政政府。中国必须杜绝自作多情,以市场方式入市将赢得信任、尊敬与未来的欧洲市场,否则,会被视为别有用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