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为什么这样高?

——政府投资是如何推高物价的

作者:童大焕 发表:2011-09-15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凯利商学院担任金融学及房地产学兼职教授的陈剑博士,根据搜房网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今年8月份的资料,和美国全国建筑商协会购房机会指数今年第二季度的资料进行比较,发现中国的房价已经全面超过美国,城市平均房价要比美国高14%,标准差为7%,而且这个差别不仅体现在一线城市,也体现在广大的二三线城市。考虑到中美两国的工资收入差异,中国老百姓的负担的确很重。

事实上,除了房价之外,中国内地的车价、进口奢侈品乃至于国内代工的大量品牌价格也都全面超过美国。为什么会这样?人们总结了很多原因,比如国内税费高,税收收入增幅连年两三倍于GDP增幅即是明证。更荒诞的是税务机关无法无天地滥征税,却得不到任何追究。比如一些地方税务机关趁火打劫,借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出台之机,擅自向房产加名的夫妻收取所谓的〝契税〞,被民间称之为〝加名税〞;而在减税问题上,一些税务机关拒不执行或拖延执行国家法律规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导,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在9月1日开始施行,扣除五险一金之后的免税额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不过,最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不断接到电话反映纳税起征点的问题,在河北唐山,天津武清,以及上海、厦门等地,某些地方税务局以软体没有更新为由或者干脆不说明理由按照2000元起征个人所得税。加税时不存在软体问题,减税时给了长时间的调整期却存在软体问题,一些税务机关张着取之无道、贪得无厌的虎盆大口吞噬民脂民膏,已经到了不择手段、近乎疯狂的地步。

物流费用过高也是原因之一。全世界14万公里收费公路,70%在中国。更糟糕的是中国大地10万公里的收费公路,大部分是向银行借钱修的。现在已经有很多收费公路在赖银行的账了,表示只还利息不还本。那么本钱就要由老百姓来兜,要么多收税平烂账,要么多印钞票给银行平账。

我现在认为,中国内地房价物价高的最根本原因,是行政型投资和行政型消费极大地推高了物价,其幅度至少数以倍计。近日媒体披露,每年财政收入仅50多万元的广东云浮都杨镇政府基建负债超过2亿元。即使将全部财政收入用于还债,在不计利息的前提下,要用400年时间才能还清。以平均一代人30年计算,这些人整整透支了13代人!我们以前说崽卖爷田不心疼,现在是不给子孙留饭碗。小小一级镇政府,豪气干云比垄断国企还牛得多。国有银行做冤大头不新鲜,新鲜的是60多名个体老板也成了“冤大头”。你当老板们都是慈善家啊?固然他们可能是因为有求于政府,不得不从,但背后更有可能的一个逻辑是:他们出借给地方政府的钱,说不定早就通过承包工程一类赚回来了。方法就是大幅度“做高”造价。比如:100元的造价,报价500元,老板们垫资或出借50元,政府向银行借贷450元,如此这般,老板付出150元(造价+借款),赚回500元,毛利350元外加政府欠债50元。中国的物价为什么这么高,很多时候就在于行政机关主导经济。至于行政采购,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或者干脆本身是便宜的也要做成贵的。机关里的“机关”多得很。没有资讯公开,我们只能假设,但现实往往超出我们的想像力。

原因的原因才是原因。根子问题不解决,任何一个领域和行业的物价问题、贫富两极分化问题、上层逃离底层沦陷等问题,都将无解。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