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十三问:爱还是不爱,这是一个问题

作者:刘建巍 发表:2011-09-16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一日是加拿大的国庆节。不同的节日有着不同的号召力,最具号召力的大概就是国庆节了。圣诞节对佛教徒恐怕可有可无,魁省省庆对安省居民大概无关紧要,犹太新年对印地安人可能毫无意义。但任何加拿大人,无论种族,信仰,性别,职业和年龄,似乎都没有理由不在这一天欢庆加拿大的144岁生日。

人人都应爱国——这似乎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绝对真理,不言而喻,无可辩驳,毋庸置疑。“爱国”,作为一种情感,甚或上升为一种主义,就象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笼罩着,裹挟着每一个人。它甚至让人们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爱国,必须明白什么是“国”,什么是“爱”。先说什么是“国”。国家由四部分组成,一是疆域,二是人民,三是文化,四是政府。它的核心显然是人民。这不仅是因为,没有了人,一切便无从谈起——土地荒芜,文化失传,政府消亡;更主要是因为,国家是为了人民的福祉而存在的。实际上,国家的其它组成部分无一不是在“为人民服务”:疆域意味着土地和资源,为人民提供生存的基本条件;文化意味着知识的传承和价值的整合,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政府意味着规范和秩序,是社会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说,国家的关键是人民,爱国的实质就是爱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应该成为每一个爱国者的座右铭。是否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真正的爱国者的根本标准。

再说什么是“爱”。爱是一种炽热的情感,它是如此炽热,以至于时刻准备着奉献和牺牲。它所奉献的可能是金钱和时间,它所牺牲的可能是名利与生命,但无论怎样,都是百折不回,无怨无悔。

就“爱“而言,效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动机。有“爱”的动机,不一定有“爱”的效果,但这个动机永远值得肯定和珍惜,因为我们知道,美好的动机更容易达到美好的效果。没有“爱”的动机,可能会有“爱”的效果,我们欢迎这样的效果,但同时也需要保持警醒,因为无“爱”之果从来都是墙头草,既会倒向爱的一边,也会倒向恨的一边。

明白了什么是“国”,什么是“爱”,我们就知道了什么是“爱国”:时刻准备着为人民奉献和牺牲的炽热情感。以此为依据,许多困惑已久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问题一:一个人可以不爱国吗?
当然可以。
爱是一种炽热的情感,这样的情感不是可以随便产生的;即使产生了,也是有可能消失的。不要问你可不可以不爱国,而要问这个国家有没有让你产生并保持那份炽热的情感。你出生在这个国家,并不意味着你应该爱这个国家,因为出生地是随机的,而爱是有条件的。我们只能爱那些值得爱的,即使对国家也不能例外。

问题二:爱国等于爱政府吗?
当然不。
把爱国等同于爱政府,是认识上的一个极大误区,也是所有专制政府的惯用伎俩。爱国就是爱人民,这是爱国的唯一内容和全部内涵。一个人民拥护的政府,你可以因为爱人民而爱它;一个人民反对的政府,你应该因为爱人民而反对它。任何专制政府,无论打扮得如何花枝招展,都改变不了反人民的本质,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怎么会爱这样的政府呢?

问题三:移民是不是等于叛国?
当然不是,否则的话,你在出境时就会被枪毙。你离开的只是那个疆域,脱离的只是那个政府,只要深爱着那里的人民,你无论身处何地,同样可以爱国。请注意,爱国的方式多种多样,死皮赖脸地留在国内对你来说可能是最坏的一种。

问题四:海归是不是等于爱国?
不一定。这取决于动机。有人海归,的确是出于“拳拳赤子心,悠悠报国情”,这着实令人感佩,我们由衷地祝福他们。但并不是人人如此。有的是因为在这里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有的是因为在这里娶不到美女或嫁不了帅哥,有的是因为牵挂父母或是继承遗产,如此等等,就与爱国无关了。

问题五:不出国是不是等于爱国?
不一定。这取决于动机。留在国内的,有的是因为移民申请被拒;有的是因为无法割舍花天酒地妻妾成群的幸福生活;有的是因为一审判处死刑后正在等待二审的判决结果,如此等等,就与爱国无关了。

问题六:身居海外,还有爱国的资格吗?
当然有。爱国不是入学,不需要谁来批准。想爱就爱,谁奈我何?关键是你还爱不爱,只要心中有爱,你就自动获得爱国的资格。其实,比爱国的资格更重要的,是爱国的途径。回报祖国的途径千条万条,“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要总等大地震来激发你的爱国热情。

问题七:入外籍后,故国已是他国,还能爱吗?
当然能。首先,入外籍不等于爱外国,可能仅仅是为了旅行的方便,而不是出于炽热的情感。其次,爱国不同于谈情说爱。恋爱时不能脚踏两只船,婚姻中不应出现第三者,但只要胸怀博大,你甚至可以博爱全人类,区区一个故国一个外国还在话下吗?

问题八:若故国与外国开战,我应站在哪一边?
很简单,你爱哪一边就站在哪一边。如果难以取舍,就站在正义那一边,因为很多时候战争是由愚蠢的政府发动的,与你挚爱的人民无关。如果愚蠢的政府征你入伍,这就是你牺牲的时候了:宁把牢底坐穿,也不助纣为虐。

问题九:一位战士为国捐躯,我们能肯定他是一名爱国者吗?
不能。在义务兵役制下,他可能是被强征入伍,不小心被流弹打死的;在志愿兵役制下,他可能是为了金钱而入伍,不小心被流弹打死的。

问题十:一个站在领奖台上的世界冠军,我们能认定他是一名爱国者吗?
不能。他拼搏的动力不见得是对人民的炽热情感。没有“爱”的动机,就没有真正的“爱”的效果。他今天可以披着本国国旗庆祝,好象是本国的“爱国者”,明天就有可能披着他国国旗欢呼,成为他国的“爱国者”。

问题十一:一个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我们能称其为爱国者吗?
不能。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吟诵几首古典诗词,赞叹几声白玉青瓷,抚弄几下古琴古筝,实在与奉献和牺牲无关。当然,如果能以巨资购得流失海外的文物并无偿捐赠,那就另当别论了。

问题十二:侵略者为本国人民拓展生存空间,能不能算是爱国者?
过去能,现在不能。过去指的是丛林时代,一个不欺人便被人欺的时代,一个侵略者都被尊崇为民族英雄的时代。现在指的是现代文明社会,一个崭新的国际秩序已经确立,任何侵略行为都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坚决抵制,并最终伤及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问题十三:对一个爱国者来说,国籍究竟有多么重要?
轻于泰山,重于鸿毛。或者说,无关紧要。如果心中有爱,他国国籍顶多就是一本薄薄的护照,不能成为爱国的负担;如果心中无爱,本国国籍丝毫无助于爱国情感的生成,顶多就是一本薄薄的护照。

国庆节,一年一度,如期而至。庆祝也好,不庆祝也罢,都应该问个为什么。但愿本文能帮你度过一个清醒的节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