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实惊人的一角:资本家倒戈共产党

发表:2011-09-16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段时间听到几位老者的话,他们说虽然以前国民党时期虽然中国他们穷,但是大家都是穷开心。

又想到以前我看宋美龄的记录片,我乡下种了一辈子地的外婆亦正好在旁边,她大字不识几个,几乎都不看电视报纸,听到声音后走过来,居然认得出宋美龄,还称蒋夫人,画面中出现蒋中正后,她又跟我讲这是蒋先生,一幅肃然起敬的样子。

这两件事情让我非常感慨。后来我看了一些历史方面的资料,讲一下我的感受和思考。

首先说下其实蒋介石在大陆时期,是非常民主、亲民的,譬如他和宋美龄经常到公园里去野餐,而且公园里也不戒严,与民同乐。在重庆时期,蒋宋有次在到某处野餐,有一队小兄妹正巧路过此地,蒋宋见他们长的可爱,便唤来,其中男孩子叫做康国雄,后来蒋宋还认他做干儿子。他晚年回忆说:“蒋介石没有架子,很喜欢问老百姓生活方面的问题。”

现在常认为说,蒋和国民党失去大陆的原因之一,是不得贫苦百姓农民的心而至。而我则认为,致使国民党失败的原因,当时的一些大资本家目光短浅才是原因之一。当年国民党打败日本后,曾着手接收原先沦陷区的民营企业和一些抗战时期疲弱的民营企业为国营,结果此举遭到了这些资本家的反对,他们认为抗战八年自己资本尽失,好不容易胜利,企业却被国家接收了,这是“劫收”,纷纷倒戈,譬如当时最大的民族资本家荣德生,这个曾在民国初年曾撰文写中国之最大威胁在于苏俄的人此时也倾向中共,当时上海的一些资本家甚至还秘密帮中共提供医药用品。

其实当时国家疲弱,急需恢复生产,政府有条件接收民营企业是件利于国家未来的大好事。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建政初期,中国在一段时间内确实个方面生产恢复、经济增长,这就是因为中共延续国民党政策,并且变本加厉全面实行国营化。很多资本家非但没赚到,还成了阶级敌人。像荣德生一家,他的后人荣智健只好跑去香港再开公司。

再看当时的中国,八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中国为世界五强之一、创办联合国、迈入宪政,每一样都是值得民众称赞的事情,若说“贪污祸国”,蒋经国、任显群、陈诚、俞鸿钧等等都是广受人民称赞的好官,现在中共社会的贪污犯更多,何以不倒?甚至在上海打老虎时期备受争议的第一夫人宋美龄,其身后在美国仅仅留下12万美圆的存折。

所以就算民心不支持国民党,也不大可能倾向当时勾结苏联霸占东北的中共。甚至当时四川大后方等地的一般百姓,直至抗战胜利都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中国共产党,何谈民心所向?还有土改,1927年国民政府就在五省实行了二五减租,中共后来只是模仿而已,并且在内战激烈的1946-1949年期间,四川也在困难重重下实行了二五减租。

所以当我听到我外婆、几位老者的话;看到网友有篇文章讲共产党拍旧时电影,有幕剧情是演国军举国旗进入农田,结果农人看到后,以为是真的,回家兴奋相告国民党要回来了的事例;又如中共执政后,大量贫苦百姓离开中国大陆等等,让我不禁产生假设,就是相对而言,国民党的支持者反而是贫苦大众;而那些资本家,就如楼主所言,只要能做生意,谁当政都无所谓。当时国民党的政策让他们觉得没办法做生意了,所以倾向中共,所谓“农村包围城市”之说,在当时而言实在可疑,倒是“资本家倒戈共产党”比较有事实依据。

补白:真实的笑话

在山东有个地方拍戏,两个扮演国军的士兵,看到远处有个老农,于是两个人就想恶作剧,去吓唬下老农。

两个人走过去,老头说了一句话,却把这两个大男人给吓坏了!

当老头抬头一看到两位“国军”就说:哎呀!你们可终于回来了!

来源:中国泛蓝联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