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大战成真 双太阳行星找到了(图)

发表:2011-09-17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科学家发现绕行双恒星的行星Kepler-16b(前),后方的黄色和橙色星体为双恒星。(AFP)

电影《星际大战》中,天行者在塔图因星球,欣赏两颗太阳日落的美景,似乎有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实现。美国航太总署(NASA)十五日宣布,克卜勒太空望远镜已发现第一颗绕行两颗太阳的行星克卜勒-16b。

过去天文学家曾发现两颗太阳绕行彼此的情况,但这是第一次发现有行星环绕两颗太阳。发现克卜勒-16b的学者鲍斯表示,“这项发现让我惊奇万分,科幻小说的情节再度成真!”学者卡特表示,“我们再度发现,我们居住的太阳系,只不过是大自然创造的各种行星系统的其中一种。”

距地球两百光年

《星际大战》里,虚构的塔图因星球以沙漠和岩石地形为主,但现实世界中的克卜勒-16b是个寒冷的气态星体。体积和木星相当,距离地球两百光年远,两百二十九天环绕两颗太阳一周,距离太阳有一亿零四百六十万公里。(地球三百六十五天绕太阳一周,和太阳的距离为一亿四百九十七公里。)

克卜勒太空望远镜从二○○九年开始,在银河系寻找人类可居住的星球,而星球和恒星距离要刚刚好,太近太远都不行;科学家利用行星凌日原理,寻找亮度定期会减弱的恒星,若亮度会定期减弱,就可能代表有颗环绕恒星的行星,恰巧从观察者和恒星间通过。科学家一开始先发现克卜勒-16b的两颗太阳互蚀,然后又发现行星挡在两颗太阳和观察者中间,才因此发现克卜勒-16b。

克卜勒-16b每天会有两次日落,环绕的两颗太阳比我们的太阳小,质量分别只有六十九%与二十%,温度也较低,因此克卜勒-16b非常冷,表面温度仅摄氏零下七十三到一○一度,不太可能有生命存在。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