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落马”的离奇故事

作者:李翔宇 发表:2011-09-17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现今贪腐官员“落马”似已不具有新闻价值。据中纪委自己披露,2010年,被查处的官员仅县处级以上的就有5,098人,平均每天查处14人,与2009年相比同比增长三成。被查处官员人数越来越多,涉案金额越来越大,级别越来越高,已令民众产生“审美疲劳”。但只要深入发掘,看点总归是有的。

小偷偷出贪官

2003年3月5日凌晨,一小偷从窗外挑走正在家中熟睡的原长顺县政协副主席、计划局局长胡方瑜的衣裤,搜走现金后,小偷扔掉了裤子。

两个上学的小学生拾到裤子后交给了民警。民警检查发现,裤子皮带的夹层里,竟藏有4张大额存单,其中两张存单是胡方瑜的名字,两张分别是其父亲和儿子的名字,总金额为42.08万元。
纪检部门觉得这一存款数额与胡个人收入明显不符,随即展开调查。3月13日胡方瑜被双规。12月,胡方瑜因受贿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而胡方瑜不是第一个被“偷”出的贪官。原徐州市体委主任王铜山、原宝鸡市公安局长范太民的落马皆起因于窃贼盗窃其家中或办公室财物。

破烂王敲诈纪委书记

2007年8月,两个收破烂农民在郑州新华南街的市委家属院内,从一中年妇女手中以3毛钱的价格收走一盒豪华包装的“铁观音”。后两人和废品站老板无意中发现茶叶盒底部藏有8张存折,存款合计200多万元,存折主人为时任郑州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治业。

存款的数目和储藏方式让3人察觉,这并非正常的个人存款。他们决定伙同另外两人以这些存折向王治业索取好处费。但王治业自恃权重,未将5人放在眼里,反而设计将他们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抓捕。

此案当时并未见诸河南当地任何媒体。不过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在民众中流传。与此同时,被抓获的5人的家属开始向新闻媒体寄交投诉材料,寻求帮助。新华社河南分社以内参的方式披露此事,最终导致王治业被双规。

漏水漏出贪官

2008年1月14日晚,重庆南岸区铜元局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内一位住户报警求助,称楼上房屋严重漏水,而该业主不在家。民警赶到后,通过阳台进入该户房屋,发现厨房一处水管爆裂漏水。

巡查室内情况时,民警发现卫生间有8个矿泉水纸箱被浸湿,从下方已被泡烂的一角露出了一扎一扎的红色纸张。打开箱子,发现里面全是百元大钞和大量购房合同。后经清点,这些钞票总计为939万元。

这一案件很快被移送到重庆市纪委。钱的主人很快被查出是时任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由此“重庆第一贪”晏大彬案发。

后经查明,晏大彬在担任巫山县交通局局长等职务期间,先后收受贿赂款项2,226万余元。2008年8月,晏大彬被判处死刑。

厅长举报副厅长

2009年3月1日,江西省国土资源厅3名副厅长李江华、许建斌和陈爱民被同时免去副厅长职务,随后被省纪检部门带走调查。事情起因于几名厅长相互间的“斗争”,举报这3人的正是厅长刘积福。

2009年初,江西省纪委转给刘积福一封关于国土厅的举报材料,材料附带一张光盘,其中有刘积福与人在办公室谈话的影音记录。刘意识到自己办公室被安装窃听设备,十分愤怒。

知情者称,刘在震怒之余开始调查,并认为主导者在国土厅内部。他向纪委反映“窃听门”,并提请纪检部门介入调查。2010年,3名副厅长中的李江华、许建斌因受贿分别被判无期和15年,另一副厅长陈爱民尚未判决。

与此类似,但更为戏剧化的是,2009年天津地铁公司党委书记王春清向中纪委举报“老搭档”、公司总经理高怀志,高怀志则在双规期间检举王春清。最终,天津地铁党政一把手双双落马,王春清获刑13年,高怀志20年。

市长叫床落马

2009年12月9日时任南阳市政协主席,原南阳市市长朱广平被双规。2011年国内一网络媒体披露朱广平被抓内幕:朱广平与其情妇张小华在北京某宾馆正在苟合。警察查房,路过这里,屋里叫床声引起警察怀疑。朱广平欲以巨款贿赂警察未得逞,两人遂被警方拘留。

2011年6月,张小华作为国家工作人员的“特定关系人”,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经调查证实,朱广平在洛阳、南阳任职期间,收受贿赂500余万元。目前朱广平案尚未宣判。

日记门

2010年2月27日,名为“含仙子”的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布一篇题为〈老婆,韩局长叫你出去开房〉的帖子,公布广西来宾市烟草局局长韩峰部分个人日记。

日记记载官场经常性的酒席应酬,涉及日记主人与多名女同事或下属的不正当性关系与多次受贿贪污受贿行为。

根据韩峰日记可以推断,“含仙子”可能就是日记中多次与韩峰发生性关系的谭善芳的丈夫,为了报复而将日记公诸于众。

该帖被疯狂转载,民众哗然。2010年3月,韩峰被“双开(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12月,因受贿罪韩峰被判有期徒刑13年。

来源: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