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0%地方债不能100%还息

作者:徐红 发表:2011-09-20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中国地方债务现已达到14、15万亿的规模,今明两年约有4万亿的债务需要还款,而这4万亿贷款中的20%-30%能够100%付息,但70%-80%的贷款则不可能,地方政府面对巨大压力。

在9月17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2011年中欧-华安锐智沙龙上,王志浩称,为解决债务问题,地方政府把一些国有资产放入投资平台做抵押,以得到更多的现金流。他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制约地方政府继续无节制地花钱,但副作用则是地方债务规模会继续扩大,而且为了偿债,地方政府会持续推高土地价格,此外对医疗、教育等的支出会力不从心。

若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他建议中国政府可以采取两步走策略。首先由中央财政部或国家开发银行发行债券,或成立一家新的政府机构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解决机构来具体实施。发债获得的资金用于向银行购买不能产生收入的项目的贷款,银行承担小部分的估值折让,但折让幅度不致影响银行的稳定性。

这样做的好处是,将问题贷款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出来,并转移到拥有公共授权、又按商业标准运营的机构中;可有效降低政府的实际借贷成本,从银行贷款的6-8%利率降低到政策银行的约3%利率;能够将项目转交给在处理地方基础设施项目方面拥有一定专业经验的管理团队,并有效管理相关风险。

然后,成立一个基础设施偿债基金回购债务。这个基金由财政部运营,以财政部储备的1万亿左右的资金、2011-2015年的每年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超额预算收入和全国土地出让金的20%作为资金来源。财政部将使用基础设施偿债基金,回购政策银行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解决机构发行的债券,这种提早回购机制可令债券投资者更加放心他们所购债券能够获得到偿还。

总的来说,在大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转移到中央政府资产负债表之后,就无需担忧这些债务会触发银行危机或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同时,他也认为即使中国地方债问题很大,也不会出现像美国次债一样的危机。首先,中国的国家税收收入水平比较高,每年占GDP之比已达到25%;其次,中国经济还在持续增长,表明国家收入会得到比较好的保证。

王志浩表示,地方政府举债也是迫不得已的行为,因为他们的财政能力有限。他称,在中国所有支出的责任是地方化的,所有收入权力则是中央化的。中国当前财政系统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在大部分税收流入中央政府的同时,地方政府(包括从省到村的各级政府)却需要承担75%左右的开支。但在国外,这个比例一般是50:50,或者地方政府承担更少。

渣打报告称,要长远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就需要进行彻底的财政改革,包括要求所有部委和地方政府公布详细预算;将所有公共基础设施纳入官方预算;集中重要的开支责任,特别是医疗和教育;要求各部委为他们要求地方政府执行的项目提供全部资金;给予地方政府一定的营收自主权,例如开征房产税;给予地方政府更透明的资金来源,以满足他们的基础设施资金需要;设立一个更透明的政府土地储备系统(目前城市政府并无公布有关土地持有量的数据,或显示土地是否已用作抵押)。此外,中国也需要考虑利率改革促使银行更慎重地进行放贷。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