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电影节打开封存被禁电影的黑盒子(组图)

发表:2011-09-20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节广告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白桦

莫斯科正在举办一个特殊的电影节,主要放映苏联时代被禁映的电影。这是俄罗斯第一次举办这样的电影节。

*架子上的电影*

莫斯科正在举办一个名叫“架子上的电影”的特殊电影节。所谓“架子上的电影”,指的是在苏联时代因为各种原因遭到禁映,被放在电影档案馆中架子上的电影。


电影评论家马尔戈里特
美国之音白桦

这个电影节的专家委员会领导人,俄罗斯著名电影评论家马尔戈里特说,从20年代到50年代遭到禁映的苏联电影大约有2百部。斯大林之后到苏联解体前被打入冷宫的电影大约能达到3百多部。

马尔戈里特说:“这些被禁映的电影首先都被认为是在意识形态上有缺陷或是有错误的电影。这意味这些电影在苏联时代不仅不能公开放映,更不允许这些电影被人提起,苏共当局希望人们能彻底忘记这些电影。在苏联出版的任何一个电影目录中,你都无法找到这些电影。”

马尔戈里特说,直到戈尔巴乔夫执政,推行重建政策之前,这些遭到禁映的电影一直被放在苏联国家电影基金会的一个特别仓库中,甚至电影基金会的普通工作人员都不知道他们保管的是什么电影。

*揭露苏共政权的另一面*

在莫斯科举办的这个特殊电影节能让人们瞭解这些苏联被禁电影的真实面目。比如,1929年拍摄的名叫“皮毛商人”的80分钟的影片介绍了苏联内战时期交战双方共有的抢劫行为,以及苏共政权和苏联红军的愚蠢。

同年拍摄的名叫“我的祖母”的喜剧片讽刺了苏联当时的官僚机构和官僚主义。

1933年拍摄的名叫“幸福”的电影反映了苏联农民苦难生活。

同是在30年代拍摄的名叫“崭新的莫斯科”一片的剧情是,少先队员莫罗佐夫批判揭露富农父亲,后来被父亲杀死。

在电影节中放映的影片还包括介绍纳粹希特勒执政前夕,德国30年代社会和政治生活的记录片,以及苏联唯一一部介绍犹太人遭到大屠杀的影片。


钢琴伴奏
美国之音白桦

*苏联电影审查制度让导演苦恼*

20年代拍摄的影片是无声电影,许多电影放映时都有钢琴伴奏。莫斯科电影节期间,每部放映时都有专家讲解。

电影节领导人,莫斯科电影俱乐部艺术经理波佩尔内说,几乎每一个苏联电影导演都因为当时的电影审查制度而苦恼。一些大导演象波丁斯坦等人,都因为自己拍摄的电影被禁映而愤怒。


电影节领导人波佩尔内
美国之音白桦

波佩尔内说:“我们今天放映的这些遭到禁映的电影都是由一些真正的电影工作者创作的。这些电影工作者同苏联官僚电影体制格格不入。苏联电影官僚认为,这些电影工作者塑造的英雄人物同他们想像的不一样,没能更好宣传苏联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当然,自己的创作的电影最后被禁映对这些电影工作者来说都是悲剧。”

*电影审查在勃列日涅夫时代达高峰*

波佩尔内说,苏联电影审查制度在勃列日涅夫时代达到最高峰。俄国新一代年轻人对苏联电影审查制度并不瞭解。因此他们举办这个电影节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人们不忘记过去苏联的那段历史,同时也希望能揭开那些被禁映电影的庐山真面目。

俄国电影工作者说,这几百部禁映电影被保存下来非常幸运。更多的禁映电影胶片在苏联时代已经被销毁。

这个电影节总共分成两个部分。目前举办的是电影节的第一部分。放映的电影是从1929年到1953年,也就是布尔什维克执政后到斯大林时代遭到禁映的电影。过半年后,还将举行电影节的第二部分,将主要放映斯大林之后,特别是勃列日涅夫苏联停滞时代遭到禁映的电影。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