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否认对日网络攻击

发表:2011-09-21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对日本三菱等大公司的网络攻击星期二成为日本报界有关中国的最重头的新闻。

《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日本主要报纸报导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否认。与此同时,日本的一些大公司和政府机构在继续评估这最新一波的网络攻击究竟给它们造成多少损失。

*中国官方的否认*

日本共同社9月20日从北京发出短讯报导说:

“针对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遭遇网络黑客攻击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指责中国是攻击发源地的说法毫无根据,对加强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毫无裨益,否认中方与此事有关。洪磊强调中国也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称中国政府希望与各国积极合作,打击网络犯罪。”

查中国官方媒体有关报导,在回答“有报导称,日本三菱重工公司近日遭到黑客攻击,有人称攻击可能来自中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这一问题时,洪磊确切的说法是这样说的:

“当前互联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各国的普遍关切。中国政府一贯反对黑客攻击行动,中国有关法律严禁黑客犯罪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有关行动追究刑事责任。我想指出的是,中国也是境外黑客攻击的主要受害国,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境内被植入木马或僵尸程序的主机IP达到456万多个,这些主机遭到了近3万个境外服务器的入侵控制。所以,指责中国是网络黑客攻击策源地的说法不但没有根据,也不利于在网络安全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愿意积极与各国开展合作,打击包括黑客攻击在内的网络犯罪活动。”

*病毒中包含中文简体字*

在报导中国官方正式否认参与对三菱重工等日本公司网络攻击的同时,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9月20日下午发表另一篇报导,题目是“攻击三菱重工服务器、病毒当中包含中文简体字。” 报导说:

“有关官员20日表示,综合机械制造商‘三菱重工’(总部东京都)电脑网络服务器遭受来自外界的攻击,有83台服务器和个人电脑感染电脑病毒,被感染的电脑被攻击者遥控,电脑画面显示使用的是中文。

“由于可能牵涉娴熟中文的人参与攻击行动,警视厅认为,这有可能是国际性的间谍事件,决定以涉嫌违反禁止不正当进入电脑系统的法律为理由展开调查。......有关官员表示,电脑信息安全公司对有关的电脑病毒进行分析,发现攻击者使用外部的电脑进行操作,其画面上有中国大陆使用的简体汉字。”

*日本防卫业界受害面扩大*

当地时间20日晚间,日本《每日新闻》发表记者寺田刚、竹地广宪的报导,题目是“服务器遭受攻击,IHI、三菱重工等防卫产业受害面扩大。” 报导说:

“有关方面20日了解到,军备与机械业界的IHI(旧称‘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川崎重工等公司遭受据信是有目的的服务器攻击。有关公司都表示,没有个人电脑遭受病毒感染,也没有机密信息泄漏。这次攻击的对象可能是日本防卫产业全体。

“IHI表示,自2009年7月以来,外部有人持续向防卫产业界公司的雇员公司内部邮箱发送电子邮件,其中包含可以让公司信息外流的软件文件。去年4月,IHI确认了这一情况,并向警视厅提供了有关信息。该公司没有雇员打开这种包含病毒的文件,因此没有受到感染。该公司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电脑网络信息安全措施。”

“现在还不清楚川崎重工遭受攻击的时间段和规模,但该公司表示,‘就目前而言没有信息泄漏。’ ......制造雷达等设备的三菱电机也表示,有人向公司发送图谋不轨的电子邮件,但公司信息没有泄漏。”

*是否有信息情报泄漏尚难判定*

日本朝日电视台网站20日报导说:

“据了解,三菱重工公司的电脑遭受病毒感染,病毒当中包含可以盗窃信息的间谍病毒。现已确认,三菱重工制造潜水艇和护卫舰的11处工厂有83台电脑被病毒感染。病毒当中包括目的在于盗窃信息的所谓‘特洛伊木马’间谍病毒。有证据显示,被感染的电脑跟中国的服务器连接,某些信息可能泄漏。也有证据表明,IHI服务器受到来自外部的攻击,IHI最近为此向警视厅提出了报告。”

《朝日新闻》报导说:

“造船和重型机械大公司IHI(旧称‘石川岛播磨重工业’)20日表示,过去接到附加病毒的电子邮件,该公司已经向警视厅报告。三菱重工的服务器受到病毒感染,(日本)防卫产业界各公司正在加强警戒。”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说:

“川崎重工20日表示,有人向该公司多次发送被认为是用于网络服务器攻击的电子邮件。跟三菱重工和IHI公司一样,川崎重工也从事战斗机制造等防卫产业。川崎重工正在强调信息管理的规定。目前不能确定是否有病毒感染或情报泄漏。

“有关的问题电子邮件跟攻击三菱重工和IHI公司的相似。电脑使用者一旦打开这种电子邮件,信息就有可能通过其个人电脑外泄。”

*日本官方的说法*

法新社20日从东京发出报导说:

“日本防卫相星期二表示,黑客攻击日本主要的武器制造公司三菱重工,但没有敏感信息被盗窃。防卫相一川保夫在记者会上说:‘现在不知道任何重要信息泄漏。防卫省跟该公司保持业务关系。我们会要求该公司审核其电脑安全系统。’”

路透社记者根岸真弓和詹姆斯·托法姆从东京发出的报导说:

“日本政府星期二(20日)要求三菱重工调查其电脑遭受网络攻击的事件,并且发出警告说,该公司对这种网络攻击秘而不宣,可能违反了该公司向政府供应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武器的合同。

“日本防卫省一位官员表示,根据日本政府对所有的政府承包商规定的条件,有关公司必须及时向政府报告任何敏感或机密信息泄漏的问题。防卫省有关官员星期一由日本报界报导得悉在今年8月发生的网络攻击事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