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存款大幅度下降拉响危机警报

作者:何志成 发表:2011-09-23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2日有媒体报道称,9月以来,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前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因此,四大行不得不向央行等上级单位呼救:不仅完不成存款任务,没有钱放贷款,而且未来日常支付都可能出现危机。

更让商业银行着急的是,央行和银监会在8月就下发了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可以向地方融资平台输血,以支持保障房建设,但8月存款已经出现大幅度下降,加之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各家银行都在拼命拉存款,保证准备金上缴央行的任务完成,没有力量对保障房项目增加贷款。9月,就在商业银行为存款大幅度下降而一筹莫展的时候,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作出明确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向符合条件的公租房项目直接发放贷款,也可向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虽然口气不是命令式的,但谁都知道,保障房项目是政治任务,谁拖延,谁掣肘,就摘谁的官帽。

很显然,商业银行现在是“几头受气”——地方政府可以拿商业银行不贷款为借口,推卸保障房建设开工率不足的责任;中央政府则会认为商业银行是在故意贻误保障房建设的战机;老百姓则会埋怨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太低,比影子银行低几倍,而且负利率时间太长。银行业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真正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商业银行为什么没有钱了?保障房建设所需资金为什么到9月还没有落实?他们的逻辑源头在哪?在央行抗通胀的思路不对!

今年初,我曾在文章中认为,应对中国式通胀不能靠紧缩贷款规模实现,紧缩的力度太大必将造成社会资金的全面紧张,最后的结果必然是高通胀没有压下,经济增速却下来了,滞胀难以避免。到6月份,高利贷现象已经在全国很多地方泛滥,大量存款将被影子银行卷走。为什么很多“好人”也将存款从国有银行取走交给高利贷中介?为什么那么多人铤而走险,追逐高息揽储?我们必须想一想存款人的感受,想一想中小企业的感受:目前实际的通货膨胀率肯定高于10%,但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3.5%,活期存款利率甚至不到1%;贷款是多少?正规的几乎没有,不正规的最少20%,最高的已经达到100%。如此悬殊的利差,如此不靠谱的银行业存贷款利率,我们怎么能一味地指责高利贷黑心,指责老百姓贪婪呢?

为什么银行存款利率必须高于通胀率,为什么真实的通胀率必须符合实际?因为我们不可能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不可能完全取缔影子银行。国家可以有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物价可以有政府管控,也必须有市场定价,资金怎么可以完全由政府定价呢?央行的利率体系背离市场太远必然受到惩罚。影子银行告诉了我们:央行不讲理,我们更不讲理。一个极端必然引发另一个极端。

现在央行撞到 “枪口上”了——国务院要求银行业对保障房建设安排信贷,但所有的商业银行却没有钱,给“粮票”也没有用。现在是中小企业缺钱,地方政府缺钱,国有企业包括国家级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都缺钱,商业银行也缺钱了。有人说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有70多万亿,钱多得很嘛。其实,刨去那对冲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资产,央行能够使用的钱也很少。央行才真正是“两难”。

说钱紧,没有人听,只有保障房的贷款无法落实,才让我们知道了社会资金面真是很紧;说抗通胀斗争必须及时地解决央行资金定价严重脱离实际的问题,也没有人听,只有商业银行存款出现大幅度下降,才让我们知道负利率原来有这么大的副作用,影子银行的高息吸存能力有这么厉害;温和地指出政策的失误是没有人喜欢听的,但当危机警报拉响,不想听,也必须听,而现在听可能还来得及。

保障房要大建,银行必须先有钱。怎么才能使商业银行流动性稍微宽裕一点点?央行需要紧急降低存准率,需要立即增加市场货币投放量。货币政策现在已经不是微调的问题,而是不得不开口子的问题。再不听,将来可能要开大口子,引发新一轮流动性泛滥。

只有先开口子,才能回过头来解决影子银行问题;只有较大幅度地提高存款利率,才能夺回被影子银行占领的阵地。当然,存款利率的大幅度提高是要付出极大代价的,如果想让震荡小一点,财政就必须拿出很多补贴,可能需要1万亿以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