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结束以巴冲突没有捷径(图)

发表:2011-09-23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巴斯与奥巴马在周三(9月21日)举行会晤

本周五,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将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成为正式成员国的申请,美国则竭力避免这一状况的发生。而国际社会则对此反应不一。

安理会成员意见不一

阿巴斯在联大开始之前多次重申,一定会递交加入联合国的申请。这不但遭到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强烈反对,也让联合国安理会出现了分裂。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美国已经多次强调,一定会动用否决权,封杀巴勒斯坦的申请,而正式表态支持巴勒斯坦"入联"的有中国、巴西、黎巴嫩、俄罗斯和南非,哥伦比亚表示弃权,而德国、波黑、英国、法国、加蓬、印度、尼日利亚和葡萄牙都尚未明确表态。

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则坚持,和平方案只有在双方谈判的基础上才能达成,这是达到"稳定持久的和平的唯一道路",以色列拒绝巴勒斯坦"单方面"申请加入联合国。

奥巴马努力斡旋巴以

当地时间9月21日晚间,奥巴马和阿巴斯在纽约举行会谈,双方并未向媒体透露会谈的具体内容。但是奥巴马此前在联大会议上的讲话态度坚决,他表示确信"结束持续数十年的(巴以)冲突没有捷径可循",联合国的声明和决议无法达成和平,如果事情如此简单的话,那和平早就实现了。奥巴马坚持巴以双方必须就彼此分歧展开谈判,以达成一致,比如边境和安全,以及难民和耶路撒冷归属问题。

奥巴马的此番讲话颇为尴尬,因为一年前,正是他在同一场合呼吁在12个月内使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国。

以色列方面对奥巴马现今的表态给予极高评价,内塔尼亚胡甚至表示,奥巴马应为其捍卫犹太人国家的行动得到"荣誉勋章"。但是外界普遍担心,如果美国动用否决权封杀巴勒斯坦"入联"申请,将会在中东地区引发新一轮反美反以的暴力浪潮。周三,数万巴勒斯坦人上街游行支持阿巴斯申请"入联"。

巴勒斯坦立场有所松动?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谈判代表纳比尔·沙阿特(Nabil Shaath)对媒体表示,在诉诸联大之前,阿巴斯将给安理会一些时间考虑巴方的入会申请。他声称,阿巴斯提出入联申请从更大程度而言是为了寻求国际社会支持,为中东和平展开"严肃认真"的谈判。有媒体将此解读为巴方释放出一个具有"灵活性"的信号。而法国外长朱佩也表示,安理会做出决定可能需要几周,而这给巴以双方重开和谈提供了必要的准备时间。

按照联合国的相关规定,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将递交安理会投票表决,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至少9票同意,提案才能过关,而且前提是没有常任理事国动用否决权。如果提案遭到否决,可以由联合国大会继续讨论,决定是否给予巴勒斯坦"观察员国"的席位。这只需联合国多数。迄今为止,巴勒斯坦在联合国只是"观察员"(或称"观察体"),而非"观察员国"(或称"非成员观察国")。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获得"观察员国"身份也保持疑虑,因为这会使巴方有可能加入国际刑事法庭,并向以色列提出控诉。

法国提出折衷方案

先前有消息称,美国政府人士透露,如果巴方不满足于“观察员国”地位,美方将提出一份妥协性建议。也就是阿巴斯提出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国申请后,联合国方面在一年或更长时间内不对这一申请进行讨论。这样,有关方面将获得继续谈判的时间。

法国总统萨科齐周三在联大发言中表示,如果巴勒斯坦的入会申请在安理会遭到否决,联大应该给予巴勒斯坦类似梵蒂冈的"观察员国"身份。此外,萨科齐提出巴以问题时间表,他建议,巴以双方应在一个月内重新开始和平谈判,在六个月内就共同边界达成一致,一年之内签署和平协议。不过法国方面也提醒巴勒斯坦,即使获得"观察员国"身份的话,也不应在巴以和谈期间向国际刑事法庭控告以色列。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国际社会应对萨科齐提出的建议进行讨论。 2010年9月,巴以和谈破裂,原因是以色列拒绝延长暂停在巴勒斯坦领土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决定。媒体报导称,内塔尼亚胡周一表示,希望在纽约与阿巴斯展开直接协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秘书长拉博(Abed Rabbo),巴方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对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妥协建议表示欢迎,但巴方不会接受安理会因政治原因而长期推延对巴勒斯坦"入联"申请的表决。

原标题:巴勒斯坦“入联”?奥巴马面临难题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