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人性光辉

发表:2011-09-25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11福岛大地震重创日本东北县市,灾民在一片断垣残壁中整理家园时,陆续发现装着大笔现金的钱包、纸袋或是容器,这些都是海啸来袭时原有物主被大水冲走的钱财。

这些灾民接下来的动作是,把一叠叠捡到的现金送交地方政府机关,数目已累积超过4,800万円,而这些举动也替日本社会的诚实文化与利他精神做最佳见证。

在宫城县担任警官的佐伯先生负责监督收集这些打捞起来的现金和财物,经辨识作业之后再还给失主,他说:“居民告诉我,只希望这些钱能回到主人身边。”宫城县打捞起来的现金共约2,400万日円,地方政府已尽力将其中之2,100万日円还给原所有人。

海啸灾情最严重的岩守、宫城与福岛三县居民和地方机关打捞起来的钱,加上警方从无人认领之保险箱中找到的现金(共约3,000万日円),两者总数合起来高达惊人的7,800万日円。事实上,当警方无法找到遗失物合法所有人时,部分拾获财物的居民甚至放弃自身权利。311震灾中,东北地区确认与推定死亡的人数约2,5000人。

目前为止,保险箱找到的现金仅有50万日円有失主出面认领。根据日本法令,无人认领之财物公告三个月之后收归政府,至于政府是否会把这些灾难财再投入311救灾基金则尚不清楚。

宫城县的佐伯警官说,最令他感动之失物招领案件与金钱没有关系,而是更珍贵的一组家族相簿。当失主到警局看到照片时,当场痛哭失声,“他在海啸中失去房子与所有亲人,那些保险箱理的照片是灾难之前,他与妻子唯一剩下的连结了。”

原标题:逆境中见人性光辉 日311灾民拾金不昧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