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放松只是一厢情愿

作者:蒋飞 发表:2011-09-26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历了上周的阴霾之后,金融市场又开始期盼紧缩政策尽早退出。但这恐怕仅仅是一厢情愿。虽然上个月的CPI通胀率出现下降,但近期的食品和非食品价格数据都不容乐观,下半年CPI仍然将维持在高位。即使通胀出现拐点,但政策的转向也需要半年左右的考察期。

短期内的物价变动在研究通胀时并没有太大的意义,8月份通胀率下降还不足以说明问题。经历了2008年到2009年的一轮信贷急速扩张之后,中国经济始终没有摆脱通胀的困扰。今年上半年市场各方普遍预期通胀将在下半年出现拐点,但这个拐点迟迟没有出现。

事实上,中国目前的通胀形势已经有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野村证券新任的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近期表示,非食品通胀高位运行显示出中国的通胀形势与过去10年相比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未来5年的CPI通胀平均为5%左右,高于过去10年2%的平均水平。

他表示目前中国GDP的增速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暗示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可能正在发生改变。其次,通胀范围变得更加广泛,因为非食品价格迅速上升,攀升至10年来的最高水平。张智威称,大概来看有7个因素导致中国的通胀将在未来几年内居高不下:过剩劳动力的消失、需求增长而潜在产出降低、前期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和能源成本的提高、城镇化和工业化对农业生产的挤出效应、农业产出面临下行风险以及全球流动性泛滥等。

张智威表示,非食品通胀将在未来起到更重要的作用,随着要素价格的上涨,中国产品出口价格也将继续加速上扬,这或将影响到全球价格。

本周IPO市场将迎来大盘股中国水电的发行,此外还有2只创业板新股和一只中小板新股。市场对于IPO节奏国庆后将有所放松的传言也是一厢情愿。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如果照走老路,以行政手段强加干预,只能是扭曲市场的基本功能。

另外目前新股发行已经很大程度上实现市场化定价,如果市场真的资金紧张、信心不足,那么新股也很难发得出去。近一两个月来新股虽然能发得出去,但是投行在定价时普遍较保守,甚至有的被迫缩减发行规模,这说明市场机制已经发挥作用。如中国水电的发行规模从35亿股减少到30亿股,最高融资规模降低至144亿元。

本周六统计局将公布9月的第一个经济数据——PMI。此前公布的汇丰PMI预览再次下降至49.4,低于上月终值49.9,在8月短暂反弹后再次回落。如果最终的数据不出现大的变化,汇丰制造业PMI就已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分水线50下方。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将增加。

不过,西班牙对外银行近期的一份报告称,由于季节性因素,9月份的PMI较上个月仍将有所上升。此外综合来看,该行仍然相信经济软着陆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